2021年8月26日 星期四

老商場的老上海 - 觀塘《上海一品香菜館》

該日,特登去觀塘是為了尋找一些位於工廠大廈內的隱世好店的。可是,來的日子是星期天,摸了一間星期日不開門,摸了第二間都是星期日不開門。心目中的第三間又要跑到老遠的巧明街。結果,我同太太二人就回到觀塘廣場。突然,太太說 "跟我來"。她準備帶我去一間當年在觀塘上班時常去的食店之一。就在觀塘廣場內這一個老商場內,就有一間老牌的上海小館。這《上海一品香菜館》就是太太說的好地方。


老牌經營的上海食店,有上海的味道,也有香港的味道。點了客飯的我就立即有一碗湯。不過,這並不是什麼上海及江南、華東一帶的湯羹。而是我們廣東人的老火湯。對於上班一族來說,這可是一碗窩心的出品啊。



茹素的太太說,她喜歡這店除了因為近工作地點之外。上海館子保證有素食就是她認定做午餐飯堂的主要原因。而她每一次來都會點的,就是素什錦麵。甜爺爺的醬油湯底,有很多菜同很多菇,再加上有點梘水味的上海麵,吃入口,既香甜又滑,的確是一個令人可一吃再吃的出品。



我就點了一個獅子頭客飯。香濃又香甜的滬式醬油,可是說是這一碟菜的第二主角。獅子頭的肉球當然也是充滿鮮味啦。吃這一類的港派上海菜,一定要配有白飯或菜飯,這樣,才能夠欣賞到肉香、菜香,同最重要的,汁香。



見有好多人點小籠包,為食的我也要叫一籠來吃。一籠有八隻,可以說剛好是一人的份量。皮香,有適當的厚度,能把肉汁鎖在包子內而又不易穿。咬一口,啜一啜涉汁,第二、三口就把整個小籠包吞噬,感覺非常之滿足。



在上海館子要飲品的話,感覺上,豆漿是一個絕配。香甜的豆漿比茶更好,因為是以另一種濃香的豆味道來把濃香的豆味道沖洗去。這一個豆漿,同樣是可以用既香又甜來形容。配合濃香的上海菜,更是一流。



好多人說,老牌上海館子的出品除了味濃之外,就是很油。是日來到這《上海一品香菜館》,發現到這兒的食品並不會令你食到滿咀油,但傳統上海老派的濃香味,絕對是 100% 令我感滿足的。

餐廳名稱:上海一品香菜館
地址:觀塘開源道68號觀塘廣場2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