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日 星期五

可愛的大阪《天下茶屋》

來了大阪兩次,我都留意到《天下茶屋》這一個名字。起初想,這地方是什麼來頭,這一間 "茶屋" 為何會出名到會設一個地鐵站俾佢。

在維基網站研究了一下,這地方在歷史上,的確是一間 "茶屋"。這兒原先叫 "天神の森",因為這兒有優良的泉水而有商人在這兒興建了一間 "茶屋"。後來,到了天正年間,大將軍豊臣秀吉來訪,品茶後大為感動,說這是天下人的《天下茶屋》,因此,這一帶就漸漸變成了一個地方名。

後來在二次大戰期間,整個《天下茶屋》區被炸燬了,戰後就演變成為一個非常寧靜而又商店林立的舊式住宅區。亦因為是一個南海電鐵同市營地鐵的轉車站,令到這兒除是舊一個住宅區之外,也是一個繁忙的轉車站。


我是坐地鐵來的,一出車站就周圍望一望。一邊,是地鐵站的出入口,一邊是往上層南海電鐵的出入口,這兩個出入口,人來人往,而人流,只是在這兩個出入口穿穿插插,南海電鐵樓下的商場,左方出口的一個小型 retail park,以及我向右望時發現的商店街,可以令我體會到,寧靜同繁忙那一線之隔既感覺。



我很喜歡日本的商店街仔,所以,我就以《天下茶屋駅前商店街》為我閒逛的目標。我一行出車站,就發現到一家好本地,感覺也好齊全的藥妝店。我一個男人來,就對藥妝店興趣不大了,還是走入去商店街,看看日本人的風土人情吧。



寧靜,是因為人少,人少是因為時間尚早。上午九點多,住在這區的人大概都已上班、上學了。人多的地方,大多都是躲在店子內,為10點,11點開舖做生意的前期準備功夫。



行到尾,我發現有一間日式的麻雀館。而且我感覺很奇怪,點解麻雀可以.....三人打?



再行,過一條小馬路,有另一條商店街叫《天下茶屋商店會》。



這一段,更古老,更有日本的味道,在此,已經是民居夾雜商店。來之前看了許多集的 "謝謝款待" 芽以子 (め以子) 嫁到來大阪後,他們一家人所住的地方大概也就是如此。



有蒞的一段不長,不一會我就行到露天的一段了。就在路旁,我找到一間可愛的老店,是一間賣糖果及玩具的老商店。名字叫《フルーレ伊賀屋》。



在這兒,你會找到一此令你我都會懷念的東西,可愛的玩貝,可愛的零食,為食同貪玩的你我,一定會感覺到花多眼亂。



在這商店,找到疑似煙仔朱古力的東西,立即心心眼的我一手就拿了六盒,每一隻味三盒,自己試下又可以送俾人。興奮過度同大安主義的我,沒有立即拆開來試,拍了照,呃了 like 之後,回到香港才慢慢品味。

此外,小商店的標價原來全是稅前價,付款時要另外計銷售稅,加幾多由年紀已長的店主伯伯自己計出來,認真的好數口。




回到香港才拆....噢! 是煙仔型的食品,完全正確無誤。只是這是糖而不是我想像中的朱古力。是一條一條煙仔型的硬糖。分橙味同薄荷味兩種。入口都不錯的,而且我在臨去機場前,在難波站看到這煙仔糖的廣告。相信大一點的商店也可以找到,值得買來做小手信啊。





行完商店,我再向前行,到達了一個叫北天下茶屋駅的小型車站。這是阪堺電車的其中一個車站。



路軌的兩旁是天下茶屋住宅區的小屋,令到整個場景都很可愛。再加上這兒獨有的寧靜感,若我是畫家,定必拿出畫筆畫紙,畫一幅精彩的掃描。





更可愛的,是阪堺電車的小電車,細細的車箱,時快時慢地行駛。唔係好多地方會有這樣可愛的鐵路服務。





看完火車的我,後來就在站旁的一家咖啡店,輕鬆地品味一下早餐,再計劃一下之後的行程。在咖啡店吃的文章,可參考以下連結。

鉄道旁的喫茶店 - 大阪 ‧ 天下茶屋 《Coffee Rumba》 (コーヒールンバ)




過了鐵路,我由另一邊的過路處回程。這兒的風土人情更加之本地,更加之深入民心。在鐵路旁,我見到一家又是很舊的小商店,名字叫《すなお屋食品店》。



這是一家本地人開的蔬菜水果店。簡單,整齊,整潔,而且是一間真真正正服務街坊的小店舖。若我們住的是民宿,可以煮食的話,也許會買些蔬菜回去煮一餐。





回程了,準備前往下一個目的地了。我回到了《天下茶屋駅前商店街》,本想買些和菓子,但想起我仲有好多行程,而且第二日要去京都,買手信呢個動作都係留給京都好了。再逛逛車站的小商場,再行出發現不到巴士站的大馬路,就回去搭地鐵了。



很寧靜很舒服的地方,本想同太太在行程的最後一天再來,可是我們花了太多時間在大阪城了,沒有帶太太來天下茶屋,有少少遺憾。

景點名稱:天下茶屋
地址:大阪府大阪市西成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