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

由多寶齋到花好月圓,到現在花都開好了的麗姐廚房

麗姐廚房。

說起麗姐,我同佢的確是有一點緣。多年前,我在合和工作的短短一個月,當時的我已經看中了她的《多寶齋》。多寶齋,是太原街的一家小小素食店,每次經過都被她的水餃吸引。可是,因為太原街的舊樓重建,而當時的我又未能茹素,到想一試麗姐手藝時,那一家小店已經被無情的重建局,掛上了大大個膠牌。

多寶齋,未能結緣。



隔了一段時間,有一夜下班後要上課,課後又想吃過後才回家,於是想起了尋找食店。然而,當日的我突然想食素,在網上找到了一間名字同當年的一套電視劇相同,副名又令我覺得似曾相識。(麗姐主理)這個在括弧內的四個字,有點似曾相識。位於天后近威菲路道的《家好月圓》就是麗姐的新廚房。而我就在當日認識了親切的麗姐。


當晚,麗姐是一腳踢的,分身乏力的她忙著招呼我們,招呼外賣客,而且亦要獨自準備明日的餸菜。我不是熟客,麗姐也願意把舖頭交帶落,叫我們睇住,跑去廁所。

當時的麗姐,看得出她一臉茅盾,天后區,做到生意,昔日的灣仔熟客也會坎過來找她,記得當時她概嘆不習慣,找不到幫手,那一夜的三檯食客,也為她而難過。

回想當天,我真的試到她的水餃同靚湯,好味道一試難忘。

湯,是以以紅豆..加什麼豆煲成,非常之甜。


餃子,是帶點薑味的雜素菜。



當時的麗姐說,這一個地方只是臨時。當時的麗姐,的而且確沒有騙我,我想起要帶當是仍是女友的太太來品嚐時,麗姐的家好月圓,已經人去樓空。

也是去年才知道的事吧,在網上找素食館子時,又再給我發現了一個親切的店名《麗姐廚房》。

之前,有人說麗姐已改做樓上的素食私房菜。當時的我沒有理會那一個通知,亦沒有特別的去求證這一個mesage的是否。後來出現了《麗姐廚房》四個字,亦有別的食評人說是以前的多寶齋麗姐。沒錯了,當日message提及的,就是麗姐廚房。

 Photo by: 辣子


私房菜,上樓的素食店,感覺上這絕不是一個人走上來食野的地方。我發現麗姐廚房後,也不是立即班馬叫一大班人來食,而是等待一個特別的時機,而這一個時機,就是我同太太的Brownie表妹,共同慶祝生日的一個小小生日會。

麗姐回到熟識的灣仔區,無論氣息同心情都大有不同。而這一個麗姐廚房,亦不再是素食小店,麗姐升呢,把她的多寶齋小食店,變成一間有板有眼的樓上素食店,地方之大,可以做社團包場 Party。



麗姐,己由小老闆變成大老闆。由水餃雲吞、家常便飯變成了一家有板有眼的素食館。麗姐廚房,的確是令我們非常期待。


前文交代了幾年前我對麗姐餃子的印象,所以我一來到就指定要吃麗姐包的餃子。餐單上有一個叫流沙餃的東西,感覺有一點特別,而且我對麗姐的餃子一向有信心。這一個流沙餃,內有什麼乾坤呢? 原來流沙餡是南瓜蓉,瓜蓉中又夾帶了薑蓉,甜與辣的感覺合一,一咬之下,南瓜蓉的確是慢慢的流出來,餃子十分可口,而湯底更是萬分之可口。



香素回鍋肉,用上了素食材店的素腩肉。餸來了,就是一個非常正統的一個上海式四川回鍋肉。素腩肉晶瑩剔透而且爽口,辣味香味豉味俱全,單是這一道小小素炒已經是非常之好味道,濃郁芳香。



 黑醋咕嚕肉,是是日黑板上的其中一個是日精選。用黑醋代替傳統的甜酸汁。食落的感覺就像鎮江骨。素排骨不是一般的麵粉製品,這一個東西,吃不出是什麼,但就十分之煌韌可口,而整碟餸也就是十分之可口。



芝士海鮮卷,看起來就是普通的一條春卷,但夾心就是令人興奮的,芝士雖然不太香,但已經能夠滿足素食者的要求,可是我們嫌餡不夠,不過只有芝士,而且夠香脆可口,也足夠令我們滿足。




鮮露荀百合炒淮山,總括了我們之前叫的幾個餸菜,這一個是最為清,而且是我們很久沒有吃過的新鮮淮山,所以也深深的把我們吸引了。新鮮的淮山,十分之爽脆,而味道是帶點甜的,甜味完全不遜於百合同露荀。而露荀就是粗粗的,十分之甜。這一個菜的評價就是又爽又甜又清新。




我們沒有叫白飯,反而叫了一個有味道的飯。我們就點下了一個有雙重味道,雙重口感的鴛鴦飯。蕃茄味的一半,不酸,是帶點甜味茄汁,而且配料豐富。海鮮味白汁的一半,充滿了鮮冬菇同素蝦,咸咸香香,非常之好。



從來沒有想過,麗姐是認得我的,當我們一說起花好月圓的那一件事,我們就立即把當日的此情此景想起來。麗姐說過要親自服務我們,但她依然是一個大忙人,最後才親自為我們送上她親自製作的甜品。麗姐說明了這是她的失敗作,因為放少了糖,少了糖不要緊,反正我們也不喜歡過份甜的甜品。紅豆糕、芝麻糕、馬豆糕,三者的甜味的確是少,但又未至於不甜,好的是豆夠香,芝麻也濃濃香香的,若不是麗姐是日錯手少放了糖,一定會更好食。



飯後,我們也沒有想過麗姐也跑來了升降機的門口與我們送別,此舉令我們體會到麗姐的一份樂天心理同親切。麗姐廚房的成功,代表麗姐的花都開好了,希望她的素食館子,越做越旺,菜式越做越吸引。

餐廳名稱﹕麗姐廚房
地址﹕灣仔譚臣道105-111號豪富商業大廈二樓A-D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