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6日 星期六

鄉村到會不一定食盆菜 - 大歡喜筵席專家

農曆年前前後後,身邊總有不少大小的宴會要出席。不過,今年,家有 BB 而且又新工上任,不是很必要出席的活動都一一取消了。但,總有一些會令我想參與一下的,而其中的一個,就是隔離村村長邀請我們參加他們的春茗,近近地,有獎抽,有野食,又可以帶埋仔女去玩,所以我很樂於出席。

行到去村公所,可以用很是熱鬧來形容。找到我們的一席後,發現到席上沒有石油氣爐仔。顯然,這不是一個盆菜宴,而是一個到會服務的鄉村式酒席。而提供到會服務的,是元朗的《大歡喜筵席專家》。

(Photo from Web)

以前,我所居住的西貢一帶,並未興起搞盆菜宴,小時候接觸的鄉村宴會,都是有一大班廚子,連爐,連料即場在郊外製作的宴席。當時,看見師傅在大廣場內自架爐具,自架炭爐燒乳豬,場面是認為的墟冚。

這一次,他們移帥至村公所的廚房內製作,而且是夜晚的宴會,加上我又要照顧小朋友,所以,今次就沒有像小時候般,去人家煮食的地方 "八" 了。



宴席在一眾口水歌王的歌聲中開始了。而先來的,相信就是即場燒的乳豬。即燒起,保證有點熱力,也保證到皮脆。脆口肉嫩,好食不用否認,只是食到入心 (內則的肉),發現有點過咸而已。



鄉村的宴會,白灼大蝦絕對是一個既簡單又不會失禮的一道美妙食品。中蝦夠好肉,入口爽甜。宴會方雖附上了傳統用來點蝦食的辣豉油,但蝦本物已經夠味道,不點醬油吃更正。



發財蠔豉瑤柱甫。可以說是一個新年的好意頭菜。發菜加蠔豉,令到湯底的味道又濃又香,瑤柱的味道帶甜,加上炆到好腍,沒牙的朋友都食到,吃過之後,人人發財好事。



炸蟹鉗,是廣東式宴會常見的菜式。是日的炸蟹鉗炸得外脆內軟,入口非常之香口,加少少醋化一化熱氣,再一口咬入,頭層脆,內心彈牙爽口,非常之有水準同份量足。至少,夠多蟹肉而不是麵粉居多。



新界人的傳統飲宴,點都會有一份炆豬肉既。無論是客家人、圍頭人,都喜歡吃炆豬肉。味道夠濃郁,我們客家人,最是喜歡造一種味道。



本應係翅,雞絲翅, 但我吃不出有翅。感覺上這只是一個雞絲羹。所以話,有沒有翅其實不重要,絕對不會影響味道同基本既賣相。



鮑魚花膠,算是我們在場時的最後一道菜。由於村公所廚房的空間是有限的,所以我們等不及最後的魚、雞同甜品了。這個花膠鮑魚,應該扣了一整天的了,不然不會這麼的入味。



即場煮的到會宴會,絕對開心過食盆菜。這一餐,令我回想起小時候的圍村飲宴,坐室外,一圍圍咁食,開放式露天廚房,是最正宗的新界風情。

到會服務店名稱:大歡喜筵席專家
地址:元朗教育路74-76號地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