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0日 星期一

在澳門的二龍喉細說濠江春

同太太家人們來澳門一天遊,因為她們全是茹素者的關係,所以我要花一點心思去為大家尋找澳門的素食地圖。

她們喜歡行三盞燈一帶,而我又非常喜歡三盞燈一帶,所以尋食的地點也會離這區太遠。不過,數數手指,自從自己開發了三盞燈呢一個澳門勝地之後,每一次到澳門,三盞燈同新馬路一帶,總是我留下腳毛之地。

太太的阿姨建議了去同 BB 坐松山纜車,這一個澳門的小玩意,連我都未去過,大家也十分的讚同一齊前往。登松山纜車的地方叫二龍喉公園,而在我手頭上的素食館子 research,其中一間素食館的地址也說明了是位於二龍喉公園的對面,在三盞燈買餅時先打定電話留位,這麼隱蔽的素食館子,實在是不容我去錯過的。

二龍喉公園這一個名字,總是令我覺得這地方充滿了江湖的色彩,再加上這一家素食店的名字 《濠江春》。二龍喉、濠江春,十分之濠江風雲。


這是一間中式的素食館子,亦是粵式的傳統齋舖。不過,翻了一翻 menu,發現這一家絕非是普通的素食店。除了其大廚有點來頭之外,此店也是食野菌菜式的好地方。中午,我們就選擇了炒一些粉麵同叫一些小菜,所以沒有來太多的特式精華素食。不過,我們也點了一些平常很少機會見到的,特別素食。

首先說一個特式菇類美食叫做虎掌菌扒魚柳。虎掌菌,是一種我們從來沒有聽見過的菇類。聽店方的介紹說,這是雲南地區出產的菇。雲南的野生菌,多年前在一些雲南館子,吃過了一些奇奇怪怪的菇類食品,而且每一種菌的味道都是十分之特別 (形象上及味道上)。雲南的獨特氣候,是特別適合菌類生長的。

虎掌菌,是一種味道十分濃郁的菌。食落口,感覺就同冬菇一樣,肉厚而滑,不過質感就沒有冬菇那麼綿,而且有少少藥的味道,亦即是帶少少苦澀味,但這一個味又未完全達到好重藥味的那種。加了茨汁,配上素魚柳,咸咸地、澀澀地的味道,很是獨特。



焗禾蟲,這名字真的令我要問多一句說這是不是真的是蟲。因為我有點怕不同派系的人士對“素、齋” 的看法不一致。蠔豉是不是素已經是一個爭議了好多年的事。我就是有點怕有佛、道學者認為蟲不是肉....幸好,澄清了,禾蟲的腥味是以果皮的味來營造,禾蟲的口感就是以素火腿肉及冬菇來營造口感,再以正常焗蛋的方法焗出來,食落,味道更像焗魚腸。



銀杏豆腐雞,看似淡一點的素菜,但實際上是比起以上的虎掌菌同焗禾蟲的味道冇咁濃烈而已。唯一不太好的,是伴碟伴色用的荷蘭豆,豆粒極大,感覺有點過老了。豆腐,是硬豆腐,經過了走油的處理工序,嫩滑,結實,食落口有綿綿的感覺,而且豆味十分之香濃。配上了像魚腐舨的素雞塊,同煮到又腍又綿的銀杏粒,是一個香味俱全的小菜。




三絲炒河,正確一點形容就是干粉三絲河,素三絲就是芽菜、紅蘿蔔絲同素牛肉絲。味道是比起葷肉的干炒較為清淡的。豉油味道香,但完全沒有像葷食的乾炒河粉般會狠狠的落醬油。豉味,菜香完全恰到好處,更佳的是油份亦不重,十分有水準。



太太永遠都要食星洲炒米,這一個星洲炒米也是一個比較淡口的炒粉麵。亦是一個油份落得不重的炒粉麵。雖然是淡了少少,但星洲的香辣味道就得以保存,伴以素蝦,素食,平淡中就因為這兩個素肉而增加了香口味道。



再來一些飯後的甜品,但店方說笑地亦很認真地跟我們說這亦不是甜品。而我就覺得,把這些東西形容為茶棵會更為合適。這些是用了不同的野生藥材而做出的棵點,有常聽的雞屎籐,什麼山地火,什麼苦地麻.....是一些很少會聽到同沒有什麼機會會見到的野生藥材。

店的阿哥說得非常之清楚,這幾個棵糕絕非甜品。苦地麻的確有一個帶苦的的味道,雞屎籐同山地火的糕點也不是甚甜的糕。店方阿哥說明了這不是甜品,是對的,這是一個健康食品....這幾種糕咁好中藥味,令我們相信他也是在說實話。



小小的一個午餐已能夠帶出這樣精彩的一個素食宴會。這一家濠江春素食店,有質素,亦有水準,下次來澳門要食素,這絕對是可以翻炒的一家素食好店。 

餐廳名稱﹕濠江春素食
地址﹕澳門高士德士多鳥拜斯大馬路43AE舖 (二龍喉公園對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