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8日 星期五

薯不簡單 - US Potato Board 與 Corner Kitchen 的 Crossover

想了個多星期,我決定用《薯不簡單》來為這一個活動命名。首先要謝謝大會的安排,安排我們來到上環普慶坊的這個隱世角落來體驗這一次由 United Stated Potato Board 《美國馬鈴薯協會》舉辦的薯仔美食活動,而且更與 Corner Kitchen 合作,給予我們一個《薯不簡單》的體驗及一個入廚房一起體驗煮食樂的體驗。

我是間接地受到邀請的,除了要感謝大會的安排,更要感謝《美食焚化爐》的推薦,我才有機會利用中午飯的有限時間來參加這一個特別的盛宴。


先說一說 Corner Kitchen 這一個地方,由印尼籍主廚 Vivian Herijanto 及 菲、日混血的助廚 Shally Lees 主理,在這一個小小的廚房,兩位美女廚神不單只為大家製作一系列以薯仔為主題的豐富午宴之外,是日更是一個小小的 cooking class,即場示範及讓大家參與其中兩道美食的製作,享用美味的薯仔盛會之餘又有 fun cooking,一舉兩得。這是一個 open kitchen 的地方,用餐的地方與煮食的地方是連成一線的,一體化的廚房,更是任出任入,只要不手多,亂搞人家的東西就行了。





是日的活動,招待的主要是一些傳媒朋友同 blogger,主持人Catherine 同 Florence 就負責介紹薯仔的營養價值同最佳的做法。首先我們討論的是薯蓉,一般的純牛油味薯仔泥絕對不是上品,要是夾雜有未碎晒的薯仔肉,才會吃得爽。另外,他們介紹到,薯仔要連皮食,其營養才豐富,畢竟,薯仔僅有的纖維質,就是那片又薄又爽口的薯仔皮。



宴會開始了,老闆兼主廚  Vivian Herijanto 為我們準備的第一道薯仔盛宴,就是香草焗三文魚伴美國紅薯。香草鋪滿了整個魚肉扒,三文魚肉其實是夠甜美而不太腥的,其實不需要香草的味道也好食,我是一個愛原味的人,這一個三文魚根本不用香草或檸檬汁,多落了就影響了魚的鮮味。不過,是日我們主要品味的是薯仔,紅薯壓成蓉 (做著蓉一家要壓,用機打出來的,就沒有了薯的口感了),爛的程度是正宗的不均勻,香口的薯仔蓉是正確的帶有粗粒,但更特別的是,這是連薯皮的薯蓉,第一味菜已令我感覺到《薯不簡單》。



這 Corner Kitchen 是即時 prepare 即時製作的,我因為工作的關係而晚了一點,三文魚的醃製狀況就沒有看見了。吃完美味的三文魚後,我們又利用這一個 gap 位去拍照及理解多一點有關薯仔的知識。這一次就說到不同品種的薯仔。品種太多了,我只能說給大家聽薯仔除了皮有分紅白之外,薯肉也是有不同顏色的,而味道也各有不同,我說的《薯不簡單》就除了是煮出來的食品不一定是簡單之外,薯仔的品種,也不是黃皮黃肉的那麼簡單。記得以前在英國的薯條店幫過手,供應商送錯了薯仔來,炸出來的薯條味道不同又容易燶,幸好供應商知道了,改天立即收回,換上另一個品種,堂兄說過,太甜的薯仔好容易炸燶同甜味過高的薯仔不適合用來炸薯條。說到這兒,我聽到一件冷知識,原來薯仔發了芽,只要把芽頭切走就行,不是傳說中有毒,但他們補充了一句,如果薯仔發青了,葉綠化了,就整個都不能食了。



而在這個時候,他們也正在準備是日的其中一道美食,美國馬鈴薯布甸。可是因為時間的問題,我並沒有機會享用得到。



把布甸弄好入焗爐後,他們也立即由焗爐取出是日的第二道薯之美食,美國馬鈴薯海鮮批。把薯蓉焗至酥化的程度,下面是魚肉同蝦等的海鮮,最後一道功夫就是把海鮮熱湯淋上去,這一個海鮮批就成形。



香氣十足而又焗得香脆的薯蓉是這一個海鮮批的關鍵所在。薯仔要怎麼弄才達到完美的好食呢,我個人的口味除了是新鮮的切條炸之外,就是不同形式的焗,焗熟了的薯仔肉,是帶有一種會令人陶醉的香味的。我雖然不是食薯仔長大的人,但面對薯這一個焗薯蓉,美食當前,誰不開心,濃郁味鮮的海鮮汁,同鮮甜的蝦及魚,更是吸引力一足。



再要等,因為她們正在準備兩道示範的菜式,而且將會讓我們一起參與去製作。這時,我們的檯面上就有一盤用上各種顏色及味道都不同的薯仔而烤成的薯片。用新鮮生切薯仔去做薯片,口感同質感都比較實在,不要同超市的包裝薯片去比。



由助廚 Shally Lees 示範的菜,就是香烤鴨胸伴美國馬鈴薯沙律。這是一個全面性的示範,由處理鴨肉,整沙律,以及切片上碟,都一一在我們的眼前的見證下,及一些有份參與製作過程的傳媒朋友的手上,做出來。



用橄欖油去香煎整塊的鴨胸肉,再伴以一早已焗好的薯仔作伴,這是一個味道香口的熱食沙律,帶有少少豉味及芝士的香味,西式的食材,西式的做法,卻加入了豉油這一個中式原素,豉油西餐要是做得好,也是非常有特式的。




另一道讓大家參與示範的美食,就是香草牛油焗美國褐皮馬鈴薯花。這一道比較花手藝功夫的美食,就由 Vivian Herijanto 親自作出介紹同示範。功夫其實不高,只是需要少許藝術的心思去把一片片的薄片薯塊塞入去杯中。




隔便的,就隨便的把小杯塞滿就是,藝術一點的,就要用心一點,砌成花的形狀了。可是又是時間的關係,弄好未煮熟,我就是急趕的回去上班了。



是日,每人都有一些小小的紀念品,每一都有一小盒精選的小馬鈴薯。讓我們回家用自己的方法去做出自己口味的薯味道。




薯不簡單,馬鈴薯 (國內人稱土豆),的確不是一個單調的主食食材。利用不同品種的薯仔,加上大家的心思製作,的確是可以做出各式各樣的食品,亦能夠配合到世界各地,不同國家的烹調方法同口味。Potato,是世界級的美食。


餐廳名稱﹕Corner Kitchen
地址﹕上環普慶坊20號地下
網址﹕http://www.corner-kitchen.com/

United Stated Potato Board 《美國馬鈴薯協會》
網址﹕http://www.uspotatoes.com/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