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4日 星期二

熊本美食不限定 - 割烹櫓杏

女兒出世之後,我已轉型為一個以家庭為重的好爸爸。說真,由大的兒子出生後,到添了女兒段更加,本人已很久沒有約會圈中食友,尤其是在平日的晚上,高談闊論天下事及暢飲匈奴血了。這一次,因為太太同兒子去了美國探親,阿女又去了我媽媽家中照顧,一收到圈中好友約食飯的消息,我已經二話不說,要以見見老朋友為重,就立即應承了。而大家約會的飯局地點,是位於尖沙咀 I Square 的《割烹櫓杏》。


《割烹櫓杏》,是一間環境舒適的日本餐廳,比我先到的朋友坐左窗邊的包箱房。窗外,是一個很美麗的維港景色。



《割烹櫓杏》除了為大家帶來日本的高尚美食之外,這是更是一個為熊本市宣傳的地方。店門口就有一角展示及售賣熊本生產的農產品。而餐廳供應的酒、水、蔬菜,以及說得出的食材,都是來自熊本的。



此外,餐廳通道旁的燒酒陣,一瓶瓶的美酒,一瓶瓶的日本焼酎,帶領大家進入日本,以及熊本县的美食世界。



朋友都到齊了,在美食端來之前,大家都點上餐廳以當地焼酎調出來的 cocktail 飲品。我先來一杯水鏡無私蜜瓜菲士。整杯飲品,基本上是以蜜瓜為主味道,味道十分之甜,甜到像飲蜜瓜汁一樣似的。



於是,second round 的飲品,我要了一杯綠松熱帶莫吉托 (mojito)。入口裊是清涼,而且沒有傳統 mojito 那麼濃烈。對飲不慣酒的人士來說,這樣輕輕的酒精味,很好。



大家改天都要上班,不打算飲太多酒了。服務員端來的水,沒想到,也是來自熊本白川水源的清泉水。



首先,店方為我們準備了前菜,只中一個是熊本阿蘇產 莫扎特蔬菜究極水沙律。這是一個很原始味的野菜料理。沒有加任何味道,入口的,是沒有烹調過的蔬菜瓜果原味。味道清新,更有一些菜會給大家少許的辛口感。是一個非常開胃的前菜。



食日本菜,點都會來一客刺身。《割烹櫓杏》的刺身也是來至九州一帶的水域產品。蝦同魚的味道鮮香,入口感受到魚肉、蝦肉、扇貝的香滑感。



吃完刺身,就來一客炸物,即炸辛子蓮藕及一文字長蔥卷。長蔥卷是一個裊特別的食法,一整棵蔥卷埋一起,入口連蔥頭一起吃。這蔥,少有的嫩滑,而且有濃厚的蔥香。蓮藕是我最喜歡的食物之一,釀了獨得的麵豉入去,亦夾有少少的辛子,味道很突出。



《割烹櫓杏》曾在馬來西亞工作過,所以他先創了一個很 fusion 的日本菜,叫做鹽漬竜胆豚肉骨茶。以馬來的肉骨茶為概念,配上豬肉,蘿蔔,蓮藕同冬菇。




湯底,有茶香,絕對是有馬來肉骨茶的那一艇藥味,但不重。這一道菜,著重的其實是肉味。蓮藕,蘿蔔,都充滿了肉骨茶湯的味道。豚肉更可口是一定的了。



熊本吉列黑毛和牛,是一個很考功夫的一個和牛料理。要炸到外面剛好脆,牛肉本身仍然是 Blue Rare。一放入口,牛肉自動在口中解體,肉汁同牛肉的精彩味道,立即在口腔裡爆發,牛肉的香滑勝過魚肉,這就是和牛的妙。



是一最主要的菜式之一,就是熊本黑毛和牛蒸籠料理。一盆時令的蔬菜,一盆牛肉同豚肉。原汁原味地,放入特製的蒸籠,中猛火去蒸。




蒸出來的食品,是百蔬的原汁,也是牛肉豬肉的原味。這一餐雖然是一個珍饈百味宴,但吃到新鮮而且很 raw 的蔬菜,著重食物原味道的蒜籠料理,可說是別具一格。以最簡單的烹調法來處理最新鮮的食物,求出了蔬菜同肉類的真正味道。我只選擇了芝麻蘭做蔬菜的佐醬,加少少香口感,更惹味。而牛肉同豚肉,正接吃其肉的原味就是最好的。



餐後,就有飯麵供應,麵食有這一個熊本蔬菜三瀨雞麵團湯。一很嫩的雞肉,很清的雞湯,麵團是一片片的,入口既滑又有煙韌口感。最令我感歡喜的,是湯,既新口感亦帶有雞肉的味道,非常之精彩。



高菜飯團,日本飯團,加入了 "咸酸菜"。拿,我唔係唔識野呀,更加唔係食牛歡喜食懵左。高菜漬,是漬物的一種,是一個伴飯食的醃製菜。不會太咸,以菜味為重的稍為增強了飯的味道,令到飯有菜香,成件事就像狂吃菜飯的一樣,非常之惹味。



最後,我們加添了壽司。比目魚,本鮪,金目鯛。比目魚,本鮪 (即是吞拿) 是大家都常吃的魚類。金目鯛就是大家都比較少食的一種。連皮的,入口多了點點的滑,肉身也帶香口的味道。是日加點的刺物,可以用有水準來形容。



最後,是來自熊本的水果。提子非常非常之甜,是甜入心的那一種甜。幸好我們先吃西瓜,不然,西瓜的甜味就被提子影響了。



心滿意足,身心舒暢,是環境同食物帶給我的感覺。當然,有好友一同飲食,品味佳餚之餘又可以同好友盡訴心中情。再配合埋維多利亞港的美麗景色...........那一晚,是一個很和式的開心一夜。

餐廳名稱:割烹櫓杏
地址:尖沙咀彌敦道63號iSQUARE國際廣場28樓2801號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