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0日 星期二

情迷聖西路 - San Siro (Milan & Internazionale)

當日簡單說了都靈的足球,有 Juventus (祖雲達斯) 同 Tirono (拖連奴)。可是當日的時間不夠,沒有去祖雲達斯的球場一看他們的風光。而米蘭方面,有 AC Milan (AC 米蘭) 同 Inter Mian (國際米蘭) 兩大勁旅。前兩次來,都沒有去球場一看,這次第三度來米蘭,我早就決定了要來《San Siro》(聖西露球場)。


由米蘭市中心來 San Siro 球場是很方便的,有路面的電車 (16 號線),也有地鐵 (M5線),兩者均以 San Siro 為總站。1月1日同太太一同前來,我們不太懂電車怎麼走,也不知電車要坐幾耐,所以,我們選擇坐地鐵來。

這一條地鐵線,2015年才全面通車,以前的沒有打算來,或是來不到,主要是交通不太方便,而且要就同行者。



San Siro,是地鐵同電車的尾站,坐兩者來都不會怕過左站唔知道。然而,坐地鐵來是曼開心的。因為,San Siro 地鐵站,是一個 AC 米蘭及國際米蘭的圖片展覽館。荷蘭的三劍俠,古列治、列卡特同雲巴士頓為 AC 米蘭捧下歐洲杯的合照最為感人。



國際米蘭同 AC 米蘭,在錦標上都是非常輝煌的。兩隊都贏過好幾次歐洲杯,兩會都曾經在意大利聯賽稱霸。捧杯對這兩家球會來說,可以說是家常便飯。可是,近呢幾年,兩隊都處於低潮期,錦標欠奉了,但兩隊球隊,依然是粒粒皆星。




未出地鐵站,就有一間體育用品店。正確一點說,這是一間國米同A米的珍藏品售賣店。舒夫真高的親筆簽名球衣,相信是此店的鎮店寶貝。





在地鐵站內拍完照,就要行出地面了。一出來,就發現球場周邊是一個很大的空曠空間。相信,在比賽日,這些空間就是臨時的停車場,media centre,小賣店等等。此外,米蘭雙雄是否真的處於低潮呢,要用到 discount ticket 來吸引觀眾入場。



1月1日的球場同周邊,原來是冷清清的,因為1月1日的確是假期,球場內外都沒有開門。再者,網站沒有說1月1日不開門,連同場外的開放時間也沒有說明不開門。聞名而來的所有遊客,只好繞場一周。



在繞場一周的行動中,大家都發現有好幾度門是沒有關的,人就冇得入了,但可以用相機拍下球場內部的樣子。



米蘭的第三天,太太留在米蘭的市中心 shopping,而我就選擇再來 San Siro 一次。這一次,我坐電車來,沿途有風景看雖是好事,但對比起地鐵,電車的車程實在是太耐了。

這一天,1月3日,球場的商店,Museum,連同 Stadium Tour 都開放了。而在我進入 Stadium 之前,我先去 San Siro Store 看看有沒有值得買的東西。



這是國際米蘭同 AC 米蘭的共同商店。店子分兩邊,一邊純國米的球衣及精品,另一邊就是A米的球衣及精品。





球隊的精品,從來不是我杯茶,我喜歡的,都是可以著上身的東西。主場同作客的球衣,都好吸引我去看一看,可是,沒有減價啊,而且我又唔係米蘭雙雄的死忠粉絲,所以我決定,不買。






在店內,有兩個好大的窗口,原來在店子內已經可以欣賞到整個球場內的風光。一個可容納 80,000 的球場,的確是非常之壯觀。



難得一來,加上這一次來到米蘭又唔知幾時會有機會再來這一個 City。所以,17 歐元就 17 歐元了,我要入去球場看一看。



首先參觀的,是 San Siro Museum。Museum 不大,只是球場外的一個像臨時用貨櫃箱搭建的東西一樣。不過,入到來,他們的展覽品會令你覺得非常有意思。



2016年,歐冠杯的決賽在 Sao Siro 舉行。在一個擁有兩隊歐洲頂尖球隊的城市上演另一個擁有兩隊歐洲頂尖球隊的城市的同市打毗戰,的確是很特別。所以,在展示米蘭雙雄球衣的同時,也展示了當年有米蘭進行決賽對壘的馬德里雙雄,皇家馬德里同馬德里體育會。






另外就是一個做得似模似樣的球場模型。都幾值得欣賞一下架。



行上一層,有不少兩隊名宿的球衣。印象深刻的,都是曾在 Manchester 踢過波的華朗同巴洛迪尼。




與他隊作賽,對方球員留下來的球衣也有展出,如曼聯時代的碧咸,同皇馬時代的羅拔圖卡洛斯。



看完簡單而精彩的博物館,我要步入球場了。從球員的通道步入,首要的目的地,就是兩大球隊的更衣室。




按路程行走,首先見到的,是 AC 米蘭的更衣室。一片的紅色,就是 AC 米蘭的標記。





更衣室內的凳,感覺很是高級,對跑了45分鐘的球員來說,是一個很好的休息座椅。球衣同球員名字只是展示給遊客用的,正式比賽時,應該不會按這一個次序坐。



當拿隆馬,保方之後的意大利鋼門繼任人,是現任 AC 米蘭球員中,我最欣賞的一個。



之後的地方,就是一片藍了,而藍色,代表的就是國際米蘭。



設計有少少不同,入去更衣室的通道,就有不同的球員來迎接你。咁吸引遊客的設計,令到好多人都停下了腳步,在這一個通道影個夠才走。




國際米蘭的更衣室就冇咁豪華了。不過,我相信,國米主場比賽時,他們會用的,是 AC 米蘭那一邊的更衣室。



前半 part 是 AC 米蘭,後半 part 是國際米蘭。所以,行出球場的通兩旁全是國米的標誌同顏色,半點也不奇怪。當然,一邊一隊會是更公平。



出場了,只不過,我並不是以球員的身份進場,而是一名遊客。



行出來,球場的大的確令人嘆為觀止。球場的草,就長期以大光燈照住,好讓球場草吸收多一點的光,令每一寸的草都健康。

球場很美,但美中不足的,就是座椅。座椅帶點舊之餘,又沒有任何同球隊有關的特式。也許,這就是共用球場的其中一個弊處了。





對,近近看,San Siro 球場顯出其老態了。但建築絕對是宏偉的,喜歡足球的朋友,San Siro 個很自由行,不需要領隊帶路的 Stadium Tour,是一個很好的足球體驗。

景點名稱:Stadio Giuseppe Meazza (San Siro)
地址:Via Dei Piccolomini 5, Piazzale Angelo Moratti, Milan, Italy

網址:http://www.sansiro.net/?lang=e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