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7日 星期四

最後的單眼佬 - 春和堂單眼佬涼茶

說起《單眼佬》這一個品牌,一定要由我兒時的耳患開始說起。有兩次在街,耳仔突然流血流濃,媽及兩位阿姨就立即帶我來單眼佬,買他們的滴耳油,而當我未正式轉介專科治理時,單眼佬的良藥,一直是陪伴著我的。我對單眼佬的感情,也有如救世主一般。

當年,印象是有好幾間分店的,記憶中有深水埗、旺角同現址的佐敦。我於2012年再拜訪時,早已剩佐敦廟街同西貢街交界的這一店。


佐敦廟街同西貢街交界的這一店,是總店。是由六十年代經營至今的店,翻查了少少資料,於全盛時期的《單脤佬》除佐敦庸街一店之外,在深水埗,旺角的上海街及彌敦道設有分店。



現今,已經是由第四代的子孫經營,也可以說只是守業。多年來,我看見同感覺到的是,《單眼佬》只是在街角默默地經營涼茶。守護著香港最傳統的涼茶事業。



前舖賣涼茶,後舖賣藥。從前,有賣龜苓膏的,但如今,只賣他們自已配方的《單眼佬涼茶》及五花茶。



他們的《單眼佬涼茶》只賣8元一碗。其實,這一杯涼茶等同廿四味。當年,他們設的店近舊的避風塘,苦力們做完一天的辛苦工作,來一碗涼茶,爽過飲啤酒、飲汽水,而且冇咁修身。

飲入口,這一碗涼茶絕對是一碗苦口良藥。甘甘地 instead of 苦,飲後感覺到舒暢,尤其是身水身汗的來到,這一碗《單眼佬涼茶》,可真是一個消暑的佳物。



是日,我是專程過來的,因為老爸介紹我用過,非常好,而且用開的藥膏就來用完,所以他叫我專程來多賣一盒。

可是,當我問起店員要買藥時,店方說他們早已經沒有再賣藥了,店舖門面的 "滴耳油","便秘丸"同 "琥珀膏",是《單眼佬涼茶》的鎮店寶。大概是已經少人用及認識這些香港製造的傳統中藥了,所以,這些老牌成藥,已經成為了《單眼佬》的歷史。



我來《單眼佬涼茶》的目的,是為了這一個 "琥珀膏"。



古方的藥膏,可以說是能醫百病。一小小盒,已經可以用好多年。身上有什麼瘡、傷、爛肉都可以醫治。令人感到,中國的醫藥,的確是頂呱呱。




可惜,這藥已經成為了絕響,不過《單眼佬》的涼茶,依然默默地為街坊服務。清涼甘甜的《單眼佬涼茶》,多年來的藥方沒有變,多年來,都是一碗消暑的苦口良藥。

店舖名稱:春和堂單眼佬涼茶
地址:佐敦廟街151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