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6日 星期四

復康人士的新開始 - 社企餐廳《百合谷餐廳》

有時開筆評論一間餐廳,不是因為佢好食到會飛天,而是因為他們的辦食理念,他們的主題創新,或是有一個標奇立異的名稱。這一次要點評的,是一間社企餐廳,是一間沒有走任何主題,沒有特別說明是有機,健康餐廳的地方。

為何我要這樣說? 因為我發覺到,好多所謂的社企餐廳,都用了健康飲食同有機飲食做招徠,因而可以收取一個較為 premium 的價錢。不過,是日的拜訪的社企餐廳,是一個真真正正服務社區的餐廳,地方不華,價錢合理,方便居民同打工仔,位於灣仔愛群道的《百合谷餐廳》,舊名稱好似叫《百合谷社區茶座》。


《百合谷餐廳》,是愛群服務處旗下的飲食機構之一,之前這好似是為了給更新人士工作機會的地方,現時就是為了給復康人士 (也就是精神病康服者)提供作機會的地方。除了茶餐廳服務之外,《百合谷餐廳》更有到會,宴會服務,方便了不少 budget 不高的社團團體搞活動。



地方,是簡約的,簡單冇乜特別裝修及半開放的廚房,非常之 casual。此外,餐廳設有一個小舞台,加上整個餐廳是開揚無柱的,令我相信,這地方是可以租俾人舉辦活勳的,《百合谷餐廳》其實是一個多用途的空間。



很久沒有來,重來的我先食一個早餐。而茶餐廳式的早餐,最熱門的就是公仔麵餐。其實,我們在茶餐廳,在沒有要求之下,食的都是不知品牌的大光麵,沒有湯包,沒有湯底,通常都是沒有味的,所以,食麵要求有返少少味道,五香肉丁是不可少的一員,肉丁雖然不是粒粒方正有肉味有咬口,但香辣的味道的確令原本無味的麵湯增添了味道,整體感受,味道,算是過得去啦。



改日,午餐時間再來,有齊餐湯飲品的套餐,在香港市區,尤其是商業中心區,已經是少見。湯,雖然是一個很水的湯,但不得不說了又要說,都市人少飲湯水,有一碗滋潤的湯落肚,永遠是開心的。



這一次的食的,是一個老少咸宜的食品,也是中學時的最愛,粟米石班飯,這在因為商品說明條例,好多都已經改名為粟米魚柳飯。魚塊很脆,而且粟米汁的份量又適中,夠送飯,又不會令到炸魚太腍,很好。



另一天的午餐,我吃得豐富一點,因為有扒。首先,該日的餐湯是令人開心的,因為是一個雪耳湯,骨膠原豐富,又有雪耳做湯渣可以食,非常之開心。



是日午餐,我要的是豬扒蛋飯,配上一個含有冬菇的洋蔥汁。有汁送飯啊....絕對是一件開心的事。豬扒雖然硬硬地,又冇乜肥肉,但有汁萬事足,有蛋味,有肉味,有飯味也有汁味,還求什麼呢?



最後要說的是飲品,而我三次來都選擇了飲奶茶。雖然不是最好飲的奶茶,但始終比起飲凍飲,檸茶檸水咖啡等等,來得舒服安慰。幾次都沒有要求多奶,飲港式奶茶,要夠奶味才行。



算是過得去的食肆,而且是一個真心為復康人士提供工作機會的地方。在這兒服務的復康人士,他們完全同常人沒有分別,所以,不應該加以標籤。無論是復康人士,更新人士,應該給予重投社會工作及生活的權利同機會。

餐廳名稱:百合谷餐廳
地址:灣仔愛群道36號鄧肇堅社會服務中心地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