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5日 星期四

宜蘭車站的幾米樂園

幾米的繒本,是一個深入港、台年青人心的集體回憶。沒有看過幾米的繒本? 不緊要,說真,我也未正式看過幾米的作品。但改篇成為電影的好幾套著作,相信都會令大家記憶猶新。由《向左走、向右走》開始、《戀之風景》、《地下鐵》、《星空》等...都是非常成功的華語電影。

是次遊台,其中一個目的地是宜蘭,而我們都宜蘭市,或多或少都是為了市內的一個地標性的景點,這就是位於火車站旁的《幾米廣場》了。


從前站一出,你就會見到屬於幾米的童話世界,首先迎接我們的,就是《星空》內的 "長頸鹿車站"。



幾米的童話世界,同車站是連成一體的,宜蘭火車站就是 "長頸鹿車站",車站的對面就是飛天火車,基本上一出車站門,就把你吸入了幾米的繪本內。



我們先 "向左走"。發現了一些舊車站建築物。因為《幾米廣場》的前身是一座鐵路人員宿舍及倉庫,而部份的地方,同步翻新了,但保留了原本的歷史痕跡,給後人知道,當年台灣東部的鐵路服務是怎樣的。同樣的東西,我在台東同花蓮也看過,但不同的是,宜蘭站仍上使用中,而台東同花蓮,位於市內的鐵路終點站已廢棄,改建及翻身成為比這一個舊倉庫區更完整的鐵路博物館。








過了故意留下來紀念舊倉庫的地方之後,我們立即進入了幾米的繪本世界。廣場保留了舊倉庫的元素,但當中有不少你我似曾相識,在繪本中及電影中出現過的東西及場景,一一出現在你我的眼前。





拍成電影的幾套《幾米》故事,印象比較淺的可以說是《地下鐵》。但記得曾在電視看過了少許,飛天的行李,飛天的手環,令《地下鐵》的場景浮現在我的眼前。





我對《幾米》的繪本,真的不是套套都熟識,幸好,《幾米廣場》只包括了其中三套繪本,而這三套也就是我印象最深的《向左走、向右走》、《星空》同都叫做知道下的《地下鐵》,所以對某一些場景都有絲毫的印象。這一個會飛的巴士 (飛天公車),立即令我回想起《星空》的場景。




Smiling Fish,又帶領我們回想起《星空》的場景。不過,我印象最深的場景是電影版的場景,由徐嬌飾演的小美,在舊學校更夜,倒影出玲瓏浮突的身材,令小傑看都流晒口田水.... "色啊" 小美說。



我第一次認識《幾米》,就是由《向左走、向右走》這一套電影開始。



幾米廣場最具人氣的地點,就是向左走先生同向右走小姐。假若,換回真人版,由金城武同梁詠琪在這個地方《向左走、向右走》,又會有給大家一個怎樣的感覺呢?




《幾米廣場》也是一個很好的活動空間,旁邊有緩跑徑,有很大的草地,也有一些故意地保留的舊建築。如果我同太太現在才結婚,我們好大機會會要求來這兒拍婚前照。




我印象深刻的《幾米》作品2號,就是《星空》。



《星空》的主要展區在馬路的對面,是一個更空曠的地方,不過,感覺就簡約很多,似是一個未完全翻新好的廢墟。




向火車站的方向行回頭路,大家會見到兩位小朋友在等巴士。《星空》的小朋友等的是什麼巴士呢? 而後知後覺的我們,回到香港才知道,宜蘭有兩部《幾米巴士》,《星空號》同《奇蹟號》,靈感來至《星空》及《忘記親一下》兩個繪本。有繪本的人物陪坐車,更令《幾米》迷興奮。



半路,有一個自動售賣機、有一個白色的人坐著玩手機。而這一部機,是一個售賣明信片的機。賣的是幾米插圖的明信片,而且已附上了郵票,可立即在旁邊的郵筒投寄。




回到火車站,在車站的對面,就是《幾米》世界,《星空》繒本中的飛天火車。《幾米》的童話世界,又回到我們的眼前了。




入夜後,加上燈光的效果,更加好看,更加浪漫,更加配合到《星空》這一個故事。




如果天全黑,應該會更美,可是,我們要進入長頸鹿車站,向我們的下一站,羅東進發。



來宜蘭,可以單純為這一個《幾米廣場》而來。因為,這一個地方,已經可以花上大家一至兩個小時。再入去宜蘭的市區買下伴手禮,之後回台北或再去羅東行夜市,一天宜蘭、羅東的行程,是夠充實的。

景點名稱:幾米廣場
地址:台灣宜蘭縣宜蘭市光復路1號

網址:http://www.lanyangnet.com.tw/ilpoint/il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