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8日 星期一

夕陽老店不華 - 土瓜灣《永香冰室》

土瓜灣,是香港其中一個老去的國度。不過好多人 (包括我),都認為地鐵通車之後,這一個充滿著舊建築,老商店的地區,會隨著地鐵的開通,慢慢地左變加變。老店,好大可能經不起時代的變遷,逐間逐間的消失。

這一天,中午閒來土瓜灣一帶,而我心中早有一個目標,就是位於炮杖街的一間老冰室。這一間叫《永香冰室》的老店,我於2013年左右來過,記憶,當然是猶新啦,而在 2016年夏天,我就是因為想起這不起眼的小店而再來,而感覺,同我預計的一樣,半點也沒有變。


店,是典型的老味道,是有一定的殘舊感。不過,這《永香冰室》雖然是殘舊,但殘舊得黎看得出店方好有心機去保養,門面的櫥窗,名牌,連牆壁,窗口都非常乾淨,而且,此店保留了古老的服務,那就是賣煙仔啦。



今時今日,食店早已安裝了冷氣,此店當然也不例外。不過,店方保留了依然運作的天花風扇,而且乾淨無塵,古早味十足。



卡位,紙皮石地板,若你是屬於那一個時代的人,我不需要再加以解釋這種 style 裝修同設計了。當然,鐵柴支的方凳,也是在老店才會見到的。



店子,一切都是舊,一切舊世界的東西都有保留到。而放上店子門口頂的這一張飲食店牌照,絕對是一張古董。若是有朝一日,此店真係要結業,這一張代表著香港飲食店歷史的東西,值得收藏,值得留在博身館。



說食,店子是一個很傳統及很典型的 "冰室",炒粉炒麵這東西,我可以說,此店未能提供,亦不會提。檯面玻璃底下的餐牌,相信已經用了許多個年頭。而且,我可以說,這店基本上一點也沒有變,變的,只是時代進步後,食品飲品的價錢修改過而已。



《永香冰室》的食物是很簡單的,中午時,我只點一份餐肉蛋麵。湯底,其實只是一個水湯,沒什麼味道,麵也是最大眾化的大光麵。而餐肉蛋,好特別的是一齊煎的,而且應該是先放餐肉後放蛋,原因就是我感覺到,蛋是很嫩滑的。之不過,沒有濃湯的襯托,感覺特別的油膩。



茶,未算是最好,沒有特別要求加奶之下,此茶是少奶的。入口雖滑,但唔夠奶,色水夠,但不濃。說真,這不是我喜歡的口味。



這《永香冰室》,把你帶了去舊世界。可是,這店早已經淪為一間街坊坐式吹水的老店,來者大都是街坊,到訪的街坊,未必食,大都志在同老闆娘婆婆吹吹水。中年的店主感覺又有少少求其。我感覺,這《永香冰室》已經是一間夕陽老店,一切都不華,但舊感覺,依然是有吸引力的。

餐廳名稱:永香冰室
地址:土瓜灣炮仗街29號地下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