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7日 星期五

喜歡布藝人士的辦布天堂 - 台北 ‧ 迪化街 ‧ 永樂市場

有沒有聽說過有人去旅行,是為了去到外國的批發市場入貨? 相信好多人都有這樣想過及已經做過。

我太太的其中一個興趣是布藝,所以,我們決定來台北一遊時,她早已經鎖定了位於迪化街商圈內的《永樂市場》。而《永樂市場》有什麼吸引著喜歡玩布藝的朋友呢? 那就是市場二樓及三樓的《永樂布業市場》啦。


《永樂市場》,《永樂布業市場》,其實是一座室內的街市,而迪化街商圈的位置就是西門町以北,最近的捷運站是北門站。不過,我沒有坐捷運來,因為我住的酒店在重慶南路,搭捷運又要轉車,又要兜大圈,到北門站一樣要行,所以,我們乾脆,行過去。

其實,行到站北的地方,已經是迪化街商圈的其中一角,我們找到塔城街的路口,行到一半,就開始見到不少布行的招牌。



過了南京西路的路口,就會見到《迪化街商圈》同《永樂市場》的路牌。



《迪化街商圈》是一個南北貨、茶葉、中藥材及布匹的集散中心。現今,以我觀察,這兒主要是一個買布及紡織用品的集中地。不過,過年時候,這兒是一個台灣人辦年貨的地方。



我們目的是布行,所以對區內其他種類的商店都沒有特別去了解一下。不過,在進入迪化街時,我們看見一間大大的《屈臣氏》。不過,這《屈臣氏》不是現代的《屈臣氏》,是百多年前,廈門人在台灣開設的西藥房,據說,此間有百多年歷史的偽《屈臣氏》,並不能賣現代《屈臣氏》代理的藥。



《迪化街》帶點點古色,街中的郵局也充滿了古味道。我要介紹郵局的原因好簡單,就是《永樂市場》的布販教路,若我們買多了,拿不同香港,可以到郵局寄回去。而當日,我們的確遇上了一名來自香港辦布的姐姐,準備把收穫經郵局寄回去。



我們9點多來,時間尚早,布市場仍未開門。這時候,也就成為我們吃早餐的時候了,我們隨便就腳地找到這一家名叫《多來家》的早餐小店,食個三文治,飲杯咖啡/奶茶。



這是一間加盟式的連鎖食店,我們來也其實是因為附近完全沒有什麼感覺上好坐的早餐店。小區內的這一家算是最好人氣及有個室內位坐下。此店,有即叫即做的三文治可食,不過,我們見小店非常之忙,而且我們未入去就已經在店外選中了包裝好的方便版本。



台灣夾三文治,同我們香港人夾的其實有不同,太太的三文治,一邊是素肉鬆,另一邊是生菜沙律。用的是麥包,入口感覺健康,而且素肉鬆配上麵包,蕃茄,生菜同沙律,半點違和感都沒有。



我的,是傳統香港都食到的味道。因為一邊是培根,也即是煙肉,另一邊就是青瓜沙律。味道簡簡單單的,給予我們剛剛好,足夠並不會太多的早上能量,感覺很開心。



早餐的飲品,是咖啡,因為台灣的咖啡是很好飲的。雖然,這是咖啡機仔的普通即蘑咖啡,但味道夠,奶香感覺OK,我接受到。



太太不太喜歡飲咖啡,所以她來一杯奶茶。之不過,這是一杯台式奶茶。味道同感覺同一般珍珠奶茶店的出品毫無分別。所以,我不喜歡在台灣飲奶茶....太太倒是沒所謂。



吃好早餐,感覺離市場開門的時間也是差不多,於是我們回去了。之不過,樓上的布市場仍未夠鐘開,但樓下的街市開了。我們於是見行行看看《永樂市場》。



《永樂市場》地下,是一個賣濕貨的市場,我們來得早,南北雜貨的店舖未開,真正濕貨的市場太太又不太願過去,所以,我們就只留在幾間賣熟食的檔位流連。



當日,我發現了一間好似很出名的油飯店,當時雖然沒有什麼人排隊,但市場門口長期有一個指示人排隧的標誌,而這一檔《林合發油飯店》又近該門口,相信,這是為了市民來排隊買油飯而設的。



本想買一盒走,但我眼見他們好像在準備大 order,根本沒空去理我問東問西,而且,我同外父兩個,包括外母都開始抱恙,食油飯有點點怕會再加重我們的不舒服,於是,我們都是留在下次有機會再來時才試。而且,我問過,這油飯沒有素食版的。



再說街市層的配套。在賣成衣及改衣店舖一帶的地方,有好幾個坐位及檯。直覺說給我聽,我們在市場內買完油飯,買完包子,可以舒服地坐底慢用。



去完非常乾淨衛生的廁所,時間夠了,9:30 二樓的《永樂布業市場》開門了。



二樓及三樓,全是清一色買布的地方。我們來得早,而且還只是年初八,當中有好多店沒有開門,如果開晒,感覺應該會很震撼。



我們對比過羅湖商業城同東門的布城,台灣的這一個布世界給我們的感覺整齊許多,而且所賣的布質素都好高。難怪喜歡布藝的人,會介紹同好來台灣這一個市場了。



當日,我們除遇見了香港人之外,場內也有一行4、5個的日本大媽及少女,像是組了一個同好採購團一般,一齊在這一個台灣的布市場買布。而根據剛剛 serve 完班日本女人客之後,布販說,她們買的都是日本布及和風布,他們來到原因,就是這兒的布,比起在日本買更加經濟實惠。



逐呎逐碼 cut,太太感覺都是貴了點,而且布的款式也不太合她的心意。於是,她主攻的,就是那些剪裁好,平平地,細細份,適合做拼布手作的材料。

大多的店舖都非常之親切,買唔買都會同你有說有笑。當日的其中一檔一聽就知道我們是香港來的,她說,除香港,日本,也有不少韓國及新加坡的一專程來買布及辦布。而當我們決定買時,檔主還說我們是當天的第一個客,給我們打了個折扣。



當然,除了布之外,所以同布藝有關的用品都有得賣。當日,還有一名台灣靚媽就拿著手機的圖逐檔逐檔去對產品。店主亦很用心的幫她找,雖然找到了,但不是完全的一樣,店主說叫她拍個照再問問朋友吧。



很齊全的布市場,很整潔的一個市場。喜歡玩布藝的朋友,這一個《永樂市場》是台北行必要到的地方。而喜歡探索當地人風土人情的旅遊朋友們,《永樂市場》、《迪化街》也是一個不容你去錯過的地方。

旅遊景點:永樂市場/永樂布業市場
地址:台灣台北市迪化街一段21號

旅遊景點:迪化街商圈
地址:台灣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

餐廳名稱:多來家 (塔城店)
地址:台灣台北市大同區塔城街67-1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