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1日 星期五

我是《陳慧嫻》的忠粉

我是《陳慧嫻》的忠粉。對,我小學已經聽佢既歌架啦。其實,我喜歡一眾而家被朋友認為是老餅的明星/歌星們,唔多唔少都係受比我年長十多歲的姐姐及兄長所影響。小學的時候,阿哥家姐聽乜,我就聽乜。我連《澤田硏二》、《松田聖子》都有聽過呀....威呢....

我太太知我喜歡《草蜢》,其實,我更喜歡《陳慧嫻》。可是,上次的三十周年演唱會,因為公司事忙,夾不到時間而錯過了。去年在澳門也想買,之不過考慮到在澳門看演唱會,太山長水遠了,所以,又一次忍痛錯過了。

這一次《Priscilla-ism》演唱會,在三月的週末舉行,天時、地利、人和都好配合,我等了三十幾年啦,我終於有機會現場睇到《陳慧嫻》姐姐的表演。


我沒有買貴飛,因為我始終覺得,坐山頂位係最好 view 的。而我看的,是3月6日的那一場,有《譚詠麟》做嘉賓的那一場。



在說演唱會之前,讓我首先說說為何我會喜歡上《陳慧嫻》。我真真正正認識《陳慧嫻》,是有一年同同學在歡樂天地玩。場內狂播《飄雪》,那一句超高音的 "原來是那麼深愛你,此際伴著我追憶的心痛" 令我買了我第一張《陳慧嫻》的大碟,《歸來吧》。



當年,《陳慧嫻》已經去了美國讀書,而碟中的《飄雪》、《歸來吧》、《紅茶館》,更是我最喜愛的作品。

首先,為大家送上《飄雪》....

《飄雪》


再說就是《歸來吧》,當中的一句 "Ga Le Ung Ah Ga Le Ung Ah 這裡才是快樂老家",常被笑唱為 "咖喱牛腩飯",所以,在演唱會開始前,我笑說,要見女神就要食 "咖喱牛腩飯"。


《歸來吧》


之後要說的一曲,就是《紅茶館》,歌詞中的第一句,"紅茶館,情侶早擠滿",感覺非常之浪漫,但當我有一次真真正正地去了一間名叫《紅茶館》連鎖的餐廳食飯時,發現 "紅茶館,情侶得我倆",食友南瓜也笑言,我地俾《陳慧嫻》呃左好多年啦.....

說回此曲,最特別最吸引之處,其實是歌曲中段的一句獨白...

《喂! 你喺度諗緊咩呀?諗緊你女朋友哩!你冇女朋友?嘿! 緊係唔信啦!...冇理由架!你幾好吖!點會冇人鍾意你喎!或者有你唔知啫》

然而,我成日覺得,這一段獨白同《張學友》於《祇有你不知道》一曲中的一句獨白,好互相呼應....

《當我第一眼見到你既時候 我真係好想走到你面前 話比你知 "你好靚!" 但係我始終都祇係靜靜咁坐係度 偷偷地望住你 係你要離開前既最後一刻 竟然係你走到我面前同我講 "拜拜!" 其實你知唔知道 "我真係好鍾意你架!"》


《紅茶館》



《祇有你不知道》


之前,我提及到《歡樂天地》,當年,我仲未正式識聽歌時,年輕的《陳慧嫻》曾為太古城的《歡樂天地》拍過一個廣告,而當中的廣告歌,更是《慧嫻》少數的青春活力快歌之一,《貪貪貪》。

歡樂天地廣告


《貪貪貪》

好,要回顧一下《陳慧嫻》的青春快歌了。如大家有留意《陳慧嫻》當時既髮型,造型,你會發現,歌手《糖妹》的確同《慧嫻》係有99分相似。而且,《糖妹》係《陳慧嫻》的忠粉,時常扮她及翻唱《慧嫻》的金曲。網民說,她們是失散了的姊妹。我見過有論壇更說,她們倆相差二十多歲,《糖妹》似《陳慧嫻》個女多D。

之前,我在網上找到《糖妹》扮《陳慧嫻》的圖片,大家又對比下,睇下係咪好似....




為何我要先提糖妹呢? 因為我在網上找到了一段《糖妹》翻唱《跳舞街》的片段,我曾在我的 facebook 專頁 post 過呢一段片,有網友說好感動,好似《陳慧嫻》回春唱返一次《跳舞街》咁...在此,不如大家又對比下囉。

《陳慧嫻》 《跳舞街》


《糖妹》 《跳舞街》


上一次,《Back To Priscilla 30周年》的演唱會,二人終來了一個世紀合照。



而這一次的《Priscilla-ism》演唱會海布,更有人把《糖妹》的頭 key 了上去,換來了兩者的哈哈哈....



再說多一首快歌,那就是《反叛》,上面《糖妹》扮《陳慧嫻》的圖片,也就是《反叛》那一張專輯的封套照片。



來,為大家送上《反叛》....


《反叛》


我曾經在《陳慧嫻》及《陳慧嫻國際歌迷會》的 facebook 專頁中留言,如果她們有機會合作同台演出,我有一個奇想,那就是 "陳慧嫻唱變變變,唱完我變,我變,我變變變。之後 boom 一聲,變左糖妹出場,之後唱反叛,嫻姐姐扮家長出場。再一齊唱貪貪貪 同 跳舞街"....而《變變變》,又是她的經典青春快歌之一。


《變變變》

再講一講人有相似,當年《黎端恩》,人雖不似,但把聲似,而且她們有一首世紀合唱的歌曲,叫《為情為愛》。兩把聲,真的要細心聽才分得出。幸好《陳慧嫻》用高了一個 key 來唱,才令人聽得出這是合唱歌。


《陳慧嫻》 《黎端恩》 《為情為愛》


回去說演唱會之前,不如大家來認一認人,因為當年有份做她 MV 男主角的兩位公子哥兒,如今都是獨當一面的藝人。

首先,當年在《不羈戀人》MV中,同《陳慧嫻》互摑,及在MV中狂舞的,就是大家熟識的 Laughing 哥《謝天華》。

《不羈戀人》


另外,在《陳慧嫻》的金曲《傻女》同《夜機》,MV 男主角更是四大天王之一的《郭富城》。


《傻女》


《夜機》


回到演唱會場地,是次的是三面鑽石舞台,我坐在這一個正面方的山頂位置,總好過兩旁的近舞台位置,據說,真係睇碌柱......



之後,《陳慧嫻》華麗地出場,第一首歌,就是《反叛》,一開始就向大家展現出,《慧嫻》姨姨,同以前一樣,咁有活力。




一曲,《我寂寞》同《Lonely》之後,立即換上華麗的紅色服裝,而《明日有明天》這一首歌,最配合這一段的主題。 



來到《夜機》,更是這一 part 的一個小高潮的所在。



下一幕,充滿了民族舞的色彩,來了比較狂野的《銷魂夜》同《Jealousy》。




《陳慧嫻》的經典歌曲中,有好多會以中樂來伴奏,這一幕其實除了是以民族舞的風格表演之外,更有三位中樂大師為這一段的幾首歌伴奏。



看見 "Ga Le Ung Ah" 就是我們的"咖喱牛腩飯" 名曲《歸來吧》。



再換一換場,唱完《紅茶館》之後,就來了一首萬眾期待的《玩味》同音樂非常之澎湃既《緣了、就是完》。




說起《玩味》是她一首較後期的佳作,而且剛好說出了,她在該些年的愛情生活經經。

《玩味》


而說《緣了、就是完》,我不得不提《慧嫻港樂奇妙旅程》這一個演唱會。當年,香港管弦樂團與好幾位當年的實力紅歌星合作,把純古典風格的管弦樂配合流行曲來搞搞新意思。最成功的,就是與《張學友》、《陳慧嫻》同《李克勤》合作的三次。



而《陳慧嫻》的歌曲中,以這一首《緣了、就是完》最能配合管弦樂,尤其開場的那一段音樂,令到成首歌,好劇院 feel。李偲菘的曲,真係一流。


《緣了、就是完》


另一首《戀戀風塵》也是好管弦樂的一首美妙金曲。


《戀戀風塵》


下一幕,同觀眾交流一番之後,以一曲《永遠愛你的人》,配合她的成長過程照片集,過渡了一個感人的幾分鐘。看看照片,當年的《慧嫻》姐姐,的確是一位女神,或以當時的名詞去形容,她是 "學生情人"。





之後,突然出現了一首強勁而又非《陳慧嫻》的音樂,之後彈出校長《譚詠麟》出來,合唱了《愛情陷阱》之後。叫《慧嫻》不要再踏入《愛情陷阱》,不要由 "傻女" 變成 "傻婆" 引起全場的大笑。之後《校長》再來一曲《酒紅色的心》,立即讓我感覺到,《校長》老了.....



下一場,《陳慧嫻》成個 punk 姨姨咁出場,舞台好 80年代電子 feel,而且一口氣唱了幾首自己的及別人的快歌。





當中,這一首《地球大追蹤》令我感覺到,沒有《林敏聰》沒有《陳慧嫻》的少女快歌。鬼馬得黎而且有文有路的歌詞,真的無人能及。此曲 youtube 上沒有 MV,只有演唱會版本,那我就找來1989年《幾時再見演唱會》的片段與大家分享吧。



《地球大追蹤》


這一個 punk 姨姨 part,怎能沒有《跳舞街》。同樣,要讚的是《林敏聰》,歌詞中尾段的人名 "何月娣 陳步禮 吳縣濟 倪淑輝 司空敏慧 蛇共蟻 劉並蒂 神合體",只有《林敏聰》才想到這些歌詞。



說《跳舞街》,當年出現了雙胞胎,《林志美》的《勁之夜》是同曲異詞的好例子....不過,因為《林敏聰》的鬼馬歌詞,同《陳慧嫻》的青春活力,令《跳舞街》完勝。


《林志美》 《勁之夜》


《跳舞街》,是一首改篇歌,原曲是《荻野目洋子》的《Dancing Hero》,《陳慧嫻》的《跳舞街》,把 "do you wanna dance tonight" 同 "do you wanna hold me tight" 保留了。

《荻野目洋子》 《Dancing Hero》


再尋原曲,就是《Angie Gold》的《Eat you Up》。這是她於 2007年重新拍攝的 MV

《Angie Gold》 《Eat you Up》 


《陳慧嫻》的帶中樂感的歌唱是最令人歡喜的,《人生何處不相逢》是一首好民初愛情片 feel 的歌曲。



華麗地在高台上唱完《人生何處不相逢》,再就是由《林敏怡》作曲,《林敏聰》填詞的《花店》,林敏怡,林敏聰兩姊弟,絕對是香港樂壇的活寶貝....


《花店》


之後,《陳慧嫻》給予大家一個全場大合唱時段,《逝去的諾言》、《與淚抱擁》、《玻璃窗的愛》、《傻女》,令大家越唱越大聲。



《玻璃窗的愛》,也是當年《陳慧嫻》的青春單純情歌的代表。今時今日,那會有咁單純的愛情故事....

《玻璃窗的愛》


沒有 encore 時間,直接就以《千千闕歌》作為演唱會的結尾。說《千千闕歌》,當年也是雙胞胎,同時間出現了兩首同曲異詞,而且兩首都咁 hit 既歌...一首就是《陳慧嫻》的《千千闕歌》....

《陳慧嫻》《千千闕歌》


而另一首,就是《梅艷芳》的《夕陽之歌》...這一回,好像是《梅艷芳》勝出,因為這一首歌拿了當年的金曲金獎。

《梅艷芳》 《夕陽之歌》


《Blue Jeans》也有同樣的一曲,叫《無聊時候》...



原曲,就是《近藤真彥》的《夕焼けの歌》...



《千千闕歌》之後,這晚的演唱會就圓滿地結束了,而這演唱會,完了我多年的夢想,就是睇《陳慧嫻》的 live show...

下一個有機會會睇完再寫的演唱會,希望會係《SPEED》來港演出以及《楊丞琳》可以夾到好姊妹,變回《4 in Love》開一次演唱會,我一定會回憶及寫....當然,不少得英國的《Spice Girls》同《Boyzone》啦...不過,太太笑說...冇可能....

歌手名稱:陳慧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