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6日 星期五

當年來《十分》幸福,這次來《十分》混亂

台灣新北市的十分 (新北同台北我都會當台北),大家所認識的,是一個放天燈的旅遊勝地。也是一個週末遊,好讓人清閒地在寧靜的郊區歡渡一個愉快的假日。

對,原本的《十分》,是美好的,六年幾前,我來過一次《十分》,印象是開心的。不過,六年幾後的今日再回來《十分》,那一份《十分》幸福的感覺,早已不復再。

這一篇關於《十分》的文章,就由當年《十分》幸福的旅程來做一個開始吧。


當年,是中秋節的前後,是平日的一個下午。山上的遊客,以本地人居多,當我們一踏出火車,小街有小熱鬧,有令人開心的小商店,鄉村味非常之濃厚。



寧靜的街,雖然有天燈的店,但大多都只是預計晚上才會有人來放天粒,白天,他們都不會很積極地做生意。



街道是寧靜的,走在十分火車路旁的小街是安靜舒適,以及感覺到悠閒的。當有火車經過,遠遠已經知道,一點也不危險。



那一天近中秋,我們遇到廟會,當日的十分老街,最熱鬧的時候,就是廟會的表演大隊在街上的兩旁巡遊。當年,令我深深的體驗到,甚麼是台灣傳統的酬神節日活動。




時間、人物、地點大致上是相同,不同的是我們多帶了一名小孩,以及帶著女方的父母於2016年再來。今時今日的《十分》已經成為了一個國際知名的旅遊勝地。而且,我們又適逄天燈節上山,一踏出火車的我感覺的是《十分》混亂。



好不容易才擠出站,而且因為現在可用悠遊卡乘車,以及為了遊客的安全,只可以經車站大堂進出月台。是次的旅程,也有一件令我開心的事,就是當年因為維修而沒有機會踏上的十分吊橋,我們終於可以來回走一次了。



是日的《十分》人山人海,充滿了國際性的遊客。以前,去到台灣景點,聽到廣東話,成街都香港人,我會覺得該景點淪陷了。是日,廣東話雖有,但不多,可是多的,是韓國人,成街的年青韓國男女,衣著基本上一模一樣,好鬼易認。同樣,我也感覺到景點淪陷的感覺,只不過是被韓國人淪陷了。




也是好不容易才行入火車路旁的《十分老街》。我的第一個感嘆就是...昔日寧靜的街道呢?

昔日寧靜的街道,其硬件一點也沒有改變,之不過,以前的可愛的《十分老街》,那些可愛的小商店,好多都已經轉型為售賣天燈的商店。然而,昔日只是貪得意才會走上路軌拍照的人們,如今是長期佔用路軌,為的不單止是拍照,而是日光日白都放天燈。而且,基本上,每隔幾步路,就有遊客在天燈店的店員協助之下,逐步把天燈放上去。

高峰時,我們試過同一時間有超過十隻一齊飛上天.....場面雖然是壯觀,但當我們再乘車到青桐時,眼見對面的山頭...辛苦了環保清潔的工作人員,而看見了大家祝福的的確不是天神,而是幫大家於各山頭拾天燈的工人。






是日,要尋寧靜很難,不過我相信是因為天燈節而份外旺而已,而我們唯一找到寧靜的地方,就是行到入近國小的那一條路.....



天燈的殘骸,到處都是,在行青桐的橋時,就給我發現一個。若這個東西是剛剛徒天掉下在我身旁的話,的確是 "巧京京" 架.....



更驚驚的,當然是火車駛過的時候.....以前人不多,就算多都不用佔用路軌,驚咩....

而家......每次有火車經過,老街會有拿著 walkie 的工作人員去趕人走....以前,要嗎? 火車遠遠一鳴笛,遊客居民就好容易找安全地方...現在....人車爭路軌。





在硬件上,《十分》依然是《十分》。但在軟方面,因為放天燈這一個活動付到原來寧靜幸福的小地方,變成了一個搖錢的混亂旅遊點。幸福的感覺不再,就連青桐的幸福郵筒,也不再幸福了。反而叫人去 "維護公共道德"。




景點介紹:十分老街
地址:台灣新北市平溪區十分老街

網址:http://tour.ntpc.gov.tw/page.aspx?wtp=1&wnd=7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