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9日 星期五

粉錦公路茶餐廳 - 榮昌茶座

好多年前,食友阿 Jay (Fabulous Jay) (Build 。美。會) 向我推介一間位於上水與錦田之間的一間山寨食店。由於地方非常之隱蔽,又唔就腳,也不順路,所以一直都沒有鼓起勇氣名興趣來尋找隱世的味道。

是日,在粉嶺與太太的家人午膳後,準備去位於屯門的佛堂,可是時間絕對是尚早,外母大人問我有什麼地方可以帶他們去行行坐坐 (最重要順路),打發一下時間,我想了又想,眾親戚又有癮去飲個下午茶,於是,我想起了當年阿 Jay 的推介,位於粉嶺哥爾夫球場旁邊的《榮昌茶座》。


此茶座,位置的確是很偏僻,沒有車基本上是來不到,所以,餐廳 (也許叫返茶座好少少) 的後面,預留了兩片大空地,給客人泊車之用。

安頓了汽車,就入茶座,在未讓大家了解茶座的環境時,我先讓大家了解一下這一家茶座的歷史吧。《榮昌茶座》的前身叫《榮昌商店》,始於1952年,至今的經營者,好像已經是第三代傳人。餐牌及其網頁上,有此店東主幾代人的辛酸經營故事,都幾感人下架。



說地方了,是一間平房再加有半露天的 green house 位置,坐在這些屋外位置,風涼水冷,份外地感到舒服,我來過兩次,兩次都是坐在外,這一種飲食感覺,完完全全是鄉效茶座的田園感覺。



第一次來,我們是光顧下午茶的,在下午茶時段,食包包就是最正確的選擇,奶醬厚多士就是我們其中一個分享的選擇。令人開心的,不單止是這一片厚多士 (不要抽水),是多士上的煉奶同花生醬,香濃香滑,多士又外脆內香軟,是一個很容易令人滿足的厚多士。



我點了一客煎菠蘿包。吓,呢餅野係菠蘿包? 對! 這是一個壓扁了的菠蘿包,同樣,這兒的煎雞尾包,也是這樣被壓扁的。這樣把包仔壓扁,就是因為要用平底鑊把包子煎脆。味道沒什麼特別,都是一般菠蘿包的味道,但其底面都是脆的,再者,菠蘿包的脆皮煎實在,令面層的硬皮更脆口,更甜。簡單把麵包壓扁煎一煎,既可增添美味又有特色,幾好諗頭。



奶茶,味道不太濃但有夠香的茶味,奶味充足,入口是絲一般的香滑,是一杯極好的奶茶。



我們飲茶,同行的外母卻來了一杯鴛鴦,同樣地,香滑的口感一流,奶茶同咖啡的味道亦沒有互搶,是一杯近乎 perfect 的鴛鴦。



另一個週末,我們再來食中午飯。據說,此店是客家人開的店,晚上會提供客家的菜色,而中午的碟頭飯,也可以找到充滿客家色彩的飯食,所以,一打開餐牌,我眼中只有梅菜扣肉。但,當我再望多眼,我發現了客家炆豬肉飯,客家炆豬肉就是我家過時過節一定會食到的美食,且看看上水的客家炆豬肉,同我在西貢食的客家炆豬肉有什麼分別。

這客家炆豬肉,明顯地沒我食慣的味道濃,加有咸菜,加有正常該有的木耳,而連皮及以肥肉為主的豬腩肉,味道正宗 (但不及我堂兄煮的濃味),而且非常之腍,好食。我有意見主要是因為我重口味。



野菌炒伊麵,是我太太同外母的素食食品。本是上週的午市套餐 menu,但是日的午餐並沒有炒伊麵,打開 menu 又沒有這一個 item。幸好,嘴是掛在口邊的,問了一問,表明了食素,廚房的一句OK,就清炒出一碟豉油王野菌炒伊麵了。豉味香,豉味濃,伊麵又夠煙韌,非常之惹味。



這一間說地方小而又不細的鄉郊茶座,的的確確是一個隱世的食事處,也可以說是真真正正的隱世美食。餐廳上上下下都非常之友善,加上有大 car park,門口又有巴士及小巴站,雖位於鄉郊,但非常之方便。而且,這店位於哥爾夫球場旁,有機會見到達官貴人同明星添。

餐廳名稱:榮昌茶座
地址:上水粉錦公路蓮塘尾村1號(近哥爾夫球場)

網址:http://lotuscafe.com.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