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8日 星期二

跟大航一路食潮汕之 - 《幸運酒樓》潮汕十八式宴

跟大航一路食潮汕的行程中,其中一個值得我花文筆去寫的一餐,就是他們 signature 的《潮汕十八式宴》。

此活動,安排在行程的最後一天,而這最後一天 (第三天)的行程,因把龍泉岩改了在第一日遊覽而變成食食食食食的一天。我們早餐後,旅遊車立即出發....去的地方不是什麼景點,而是一早11點幾來到一間叫《幸運酒樓》的酒家,食午餐。


潮汕十八式宴,顧名思義是有十八款潮汕區的特色美食,但所謂的十八式,其實包括了前菜小食及花生,所以真真正正的菜式,根本沒有十八樣。

不寫不看前菜酸菜花生了,首先來的是白灼沙蝦,出來的蝦隻隻一樣大,入口也鮮甜帶爽,早已經知道,在廣東沿海的城市小鎮食海鮮,一定有返咁上下水準。



豬頭粽片,是一個鹵水凍糕,咸咸香香的,充滿了豬頭肉的骨膠原感覺,亦因為是凍糕,入口時的膠質不會太過重,是一個幾特別的菜式。



鹵水鵝,一分錢一分貨的概念出現了,這只是一隻普通的鹵水鵝,味道雖鮮,但肉不厚,皮雖嫩,但不爽口,只是一份一般般的鹵水鵝。



烏魚飯,是一條很好味的烏頭魚,魚肉香口,切開時亦有完美的黃油,香滑好味道的烏魚飯,該點豆醬食的,但不點醬更能吃到魚的鮮味,非常之正。



地瓜粥,入口清甜,甜味完全來至地瓜 (亦即是蕃薯),有少少像在吃糖水的感覺。而且這也是正宗潮州人喜食的稀粥,米沒有煮到綿,入口有粒粒咬口的感覺,簡單、便宜、健康、好味道。



龍須菜肉丸湯,湯底被龍須菜自身的味道增強了,所以帶著一種好特別的菜香味,配合了豬肉丸,令我可以對湯底的味道作出一個小讚,而肉丸本身的味道鮮,我們飽都要食晒佢。



蠔仔烙,是好食的,是正宗鴨蛋的,但吃了三天,也有少少麻目了,不過,蛋香味是一流,只是嫌蠔仔不夠多。



鹹魚茄子煲,也就是我們常吃的魚香茄子煲,是一個非常好送飯的美食。這一個煲非常之惹味,原因就是鹹魚夠香,再加上了辣椒,辣辣地,更加之惹味。



之後是一系列的甜品,首先說的有綠豆爽,是一個很清甜的糖水,祛了皮的綠豆腍腍的,而糖水也帶點滋潤感,不錯。



羔燒雙色,是甜地瓜加甜芋頭,這是一個極美味的甜點,但我覺得,芋頭同蕃薯都是會令人極飽肚之物,所以我並沒有吃。



無米粿,吃不慣的我感覺到這粿的皮太硬,內裡的韭菜餡也太油。我雖不喜歡,但我可以說,這正正是潮汕一帶的正宗品質啊。



鼠殼粿,輕輕的甜,入口也煙韌得非常。潮汕的特色甜點中,鼠殼粿是我其中一樣最喜歡的甜食。



再來就是潮州粽,細細隻的粽,是可以一啖一個的。



打開,是甜粽,是甜米包豆沙,大人小朋友看見都非常之開心,有少少像在吃豆沙水晶包的一樣,外面甜,內餡更甜,絕對是美妙。



很豐富的一個午餐,也就是我們離開汕頭前的最段一餐正餐。這一席,雖不是什麼精美的潮州菜,但已經能簡單地,把平民潮菜的精華帶給大家。

餐廳名稱:幸運酒樓
地址:中國廣東省汕頭市金平區樂山路杜鹃園13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