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9日 星期四

雪山,我只記起雪糕,但我爸爸卻記起茶餐廳 - 《雪山茶餐廳》

以懷古的方向提起《雪山》,大家會想起什麼呢? 以我這一個年紀的人,一聽到《雪山》,就會聯想起小時候的 1 或 2 litre 雪糕,當然,仲有永遠都唔會有人食朱古力味的三色雪糕,同永遠都唔會有人食菠蘿味的夏日三色雪糕。不過,年屆八十的老爸,同他提起《雪山》二字,他想起的,是一間位於深水埗的舊茶餐廳,《雪山茶餐廳》。

這一日,同太太阿仔來到深水埗,我好不容易才能夠係李鄭屋邨找到一個咪錶位,同太太溝通好,我們要食 late lunch,我們夾好在一個中間點見面兼食野,於是,我想起爸爸口中的《雪山》,嘉頓旁邊的《雪山茶餐廳》。


地方是看得見的舊,古老的卡位,古老我鐵檯凳,一切除了電視,都應該比我更年長,而我覺得,餐廳應曾經裝修過,但我相信,這會是超過三十年前的事了。



太太要了一份三文治,簡單就叫做蛋治,中間帶點燶,很香,而且整片麵包的外層是脆的。內心依然是軟,單是牛油同包已經十分之香口,加了美妙的煎蛋,是頂級的香,是最一流的三文治享受。



給小朋友一份炸雞骴薯條,他開心到不得了,雞骴不算大隻,味道又不算咸香,只是雞油雞汁搭夠,也可以說,味道純天然,再者,皮脆得很,可惡的兒子把皮同部份肉全吃了,再由我包底。



我肚餓,於是點了一個午餐,傳統地,有一個餐湯,是一個香港式的忌廉湯,味道雖充滿了令人懷念的感覺,但於今時今日,這一個味道已經沒有可以說出眾了。



豬扒飯,足有兩片豬扒,份量可算是十足,而最令我開心的就是這一個又濃又厚的洋蔥燴汁。小時候,去快餐店、茶餐廳食飯,肉好不好食不太重要,有汁可以送飯才是王道,汁好味,豬扒同飯也當然地好味道。



天氣熱,太太要一杯凍茶,茶底好,無論是熱定凍,加奶或加檸檬,都會好好飲,這兒的茶很滑,凍飲也夠香,有水準。



既然凍的茶有水準,那麼熱茶一定會更好,而我面前的這一杯熱奶茶,香滑而濃度適中,順滑味道好的奶茶,熱天飲,冬天飲都同樣地令人感覺精神同舒服。



好立克,凍的,出現此物大家都知道,這是一個給小朋友的飲品,味道不太需要評論了(因為我阿仔幾口氣就飲晒。),只是想說,以前細個入茶餐廳,阿爸、阿媽會俾咩你飲,不外乎是鮮奶、阿華田,朱古力,好立克....仲有滾水蛋,牛肉水...



古風味十足,老店原來是我爸於求學時期及同我媽拍拖時期常去的店,對他們來說,是充滿回憶的。《雪山茶餐廳》,老當益壯,繼續把老香港的飲食風味,傳承下去。

餐廳名稱:雪山茶餐廳
地址:深水埗青山道62D號地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