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8日 星期四

西區有宵夜 - 西環 ‧ 水街《新合記潮州粥粉麵》

香港,是一個不夜城,在每一區,除麥當勞外,你都會找到地方開到好夜,好讓一眾夜歸一族,夜放工的人士,提供膳食美食。

近來因為公司年結,所以好多時都要收好夜,是日的夜食,朋友介紹我來到西環水街,目標是潮式打冷,而作為喜歡尋找隱世食肆的我,當然會選擇一間比較隱蔽的架部,所以的一到就直指,這一家位於後巷的《新合記潮州粥粉麵》。



西環,同九龍城,是旅港潮州人聚居之地,在這兩區尋找潮食店,一點也不難,單是說西環,名氣大的潮州館子,已經幾乎是人人都叫得出其名字,再者,潮州會館的會所也設在西環,所以,這兒的潮州館子,就是潮州人食的館子,感覺是特別地道的。

而打冷,是以食小食為主,店子越簡陋,就越有風味,是次拜訪的《新合記潮州粥粉麵》,也就是簡簡單單,一個窗口,放滿了食品,點好,師為弄熱同切好,你就可以慢慢等,然而,在等的時候,來一支冰凍啤酒,高歌一曲氣量厚...在半夜三更有高朋一起摸杯底,是一件極樂的事。


打冷,當然要食鹵味,鹵鵝件沒有了,就吃貴一點的鹵鵝片。吃一片送酒,單是那鹵水的香已經能令人心感滿足,這鹵水汁,咸味適中,而這香味是非常獨特的,再者,鵝肉很嫩滑,鵝皮又腍又香,又充滿了鵝油的可愛香口味道,一口鵝,一啖啤酒,我想在午夜高叫爽,但怕人以為我有特別喜好要 "叫鵝"。



螺,朋友S選了這一個角螺,這螺,同東風螺一樣,點一點甜醬會更加之惹味,螺肉比東風螺厚大,入口亦十分之爽口帶甜,豪邁地食,應是度起腳,拿高件衫 show 個肚腩出黎,邊食邊煲煙講粗口,再大啖啤酒落肚.......這才是西環打冷風味....

不過我地斯文人,只會以講粗口同大啖啤酒落肚來配合食這螺的喜悅。



其實,這是我的晚飯,這一次我一定要有飯落肚才會舒服。所以,我們點了一大窩蠔仔粥。潮州粥,同廣式的粥不同,很不同,在廣州人眼中,這是湯飯,但又比起真正的湯飯又綿了少少。

加點胡椒會更香口,蠔仔細細粒,但入口奇鮮,粥面有名綿的漿汁,粥底是一粒粒完整的飯粒,當中更有香口的咸魚乾 (我統稱咸魚),又熱又香又鮮,蠔粒亦有爆香的感覺,食潮州粥,最佳感覺,就是這熱熱的砂鍋,盛載著熱力十足的香口粥品,料足,可飽肚,而這就是潮州人刻苦耐努的精神所在。



有啤酒很爽,沒啤酒也爽,工作忙碌過後有這些溫暖及美味的食品來補充體力、精力、精神。某天,網上有人說香港沒宵夜,我真想破口大罵,香港點會冇宵夜,晚上來打個冷,食碗潮州粥,不就是很好的宵夜嗎?

本來想大膽地說,區區有宵夜,但鑑於有好幾個區我少去,故不敢咁大口氣。

餐廳名稱:新合記潮州粥粉麵
地址:西環水街4號A地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