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5日 星期一

跟大航一路食潮汕之汕頭打邊爐 - 福祥李牛肉館

跟大航一路食潮汕,這一個旅程的食記地點,來到了潮汕區最繁榮的城市,汕頭。在汕頭的第一、二餐,容後再說,是次是我們行程的第二天,由潮州回到汕頭的晚飯,那一餐,沒有傳統團餐多菜少肉的飯餸,而是一圍一圍的火鍋,天未黑,團隊就帶我們來到這一個名叫《福祥李牛肉館》的餐廳,包箱房,食潮式火鍋。


火鍋,我們廣東人稱為打邊爐,最簡單的湯底,就是蘿蔔清湯。說真,打邊爐用什麼湯底其實不重要,最多只是辣與唔辣,不過,食潮式火鍋,而且是一個以牛肉為主的火鍋,要食到牛肉的原味,我個人覺得,清湯是最好的。



人多,耐性不會好,不一會整個清湯已變成什錦湯,而且湯是越煲越濃,是漸漸的,把我們的肉丸、牛肉,蔬菜精華集結於一起,可以說是越滾越有味。



來到潮汕一帶,幾乎餐餐都有丸,有美味爽口的牛丸,也有爽口的牛橫隔膜,兩者都味濃,兩者都爽口,單是牛丸,己令人吃不停。



牛肉是今餐的主角,不過我們吃的不是什麼美國肥牛,而是潮汕當地的黃牛肉,當地的牛種,只在當地發售,我們在當地食,味道是份外的鮮,是日我們有兩款牛肉,一是深色一點的黃牛肉,另一是普通一點的肥牛肉,兩者皆味道濃香,是我們打邊爐的主角,加上導遊說牛肉是任食,我們一檯10人,消化了四大碟的牛肉。



牛扣,是牛的喉嚨,少到火鍋專門店飲食,是很少機會會吃到這些牛特別部位的,這一個東東,爽口,味道只實是來自火鍋的湯汁,但口感特別,是一個會令你想試多一次,試多幾次的食品。



牛腩,是火鍋外另加的食物,然而,大家都知道,潮州人做牛腩有一定的水準,這一個不是濃湯牛腩,也不算是清湯牛腩,半濃半清的湯,充滿了牛肉味同蘿蔔味,味道很正,而牛腩的本身,並不是很肉感的頂級牛腩,入口帶筋,但夠腍,肉味濃香,已經是人人叫好。



蠔餅,這一次潮汕行,幾乎餐餐都有蠔仔烙的出現,那一家正宗,那一家較好食,說真,在這三日的行程中,我早已經麻木了,總之,讓我吃得出是鴨蛋的味道,食後唔會成嘴油,已經是很好。



普寧豆腐,是我最愛的潮菜之一,外層脆,內裡滑,點汁,增添香口,不點汁,完美地感受到脆嫩於一身,其實味道清清的潮州菜,我更喜歡。



潮式炒麵,這是一個有肉碎的肉食版本 (是晚太太另有一碟素食的),豆豉味香,感覺濃郁,豉味亦均勻地沾上麵條及蔬菜之上,令今餐的我不想吃飯,吃麵更好。



是次旅程,是一個美食團,這一餐潮式火鍋,完全沒有令任何人失望,然而,這一餐5點多就開始食了,在眾人都未餓之際都吸引到大家去火拼檯上所有食物,事實證明了,這一餐,好食,大家抱住食多D既心態來,擦肥牛。

餐廳名稱:福祥李牛肉館
地址:中國廣東省汕頭市龍湖區嵩山路72號麗水莊9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