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3日 星期一

橋邊的鯛魚鄉土料理 - 日本 ‧ 四國 ‧ 鳴門《鄉土料理 ‧ 潮風》

是次的關西遊,我們來到四國島的鳴門看漩渦已在上文提及了。而我們有成3-4個鐘在鳴門公園內,真的只可以食西北風嗎? 當然不是啦,在鳴門公園的兩個展望台,都有不同的伴手禮店,而幾乎每一間伴手禮店的樓上,都有一間喫茶店,有野賣,又有野食。

我在做旅行前功課時,看過大小博客網站,連一些日文網站都推介同一間餐廳,因為這一家餐廳既有水準,也有最正的橋景。而這就是我跟風再推介的《喫茶 ‧ 潮風》現已改名做《鄉土料理 ‧ 潮風》,也許,單叫《潮風》會正確一點。


餐廳,就是位於最邊位的一間兩層小屋,樓下是售賣伴手禮的商店,而樓上就是我們用餐的好地方。不過,他們的商店並不是這展望台中最吸引的一間。



時間早,12點也未夠,所以我們是第一檯客人來訪。而這餐廳給我們的第一感覺是舒服,一看就知道是一個不太 commercial 的小店,雖然是為了遊客而設,但店主充滿人情味,而且十分之細心,我們說明當中有一名素食者,店主也非常樂意的代為安排。



窗,是無敵的海景,冬天,在這擁有美麗橋景的地方,欣賞大鳴門橋,瀨戶海鳴門海峽的景色,可真是非常之舒適。亦令我們的眼睛,感覺到特別的舒服。



在這兒看橋,看漩渦,絕對不差,以前未有《渦の道》觀潮就只靠鳴門公園同對岸淡路島的《道の駅 うずしお》時,這一家餐廳,基本是座立在觀潮的最佳位置之上。



說食了,我們在鳴門,得知最出名就是鯛魚鄉土料理,所以我來到一定要食鯛料理。不過,天氣凍,我不太想吃刺身,所以我點了一個鯛魚頭定食 (鯛あら炊き定食)。



炆得很香的魚頭,是經煎封過再用汁慢煮的,整個魚頭的內外,都充滿了醬油汁的味道,魚頭的肉,可以說是很嫩滑,慢慢拆魚頭,慢慢細啜每一條細骨頭,這一個魚頭,的確是炆到裡裡外外都充滿了醬汁的香味,相伴有海苔同魚卷,整個魚頭餐給我的感覺是很滋味。



飯,配菜,就是很傳統的日式醃菜,湯是一個海苔清湯,而海苔,是鳴門市的其中一個土產,非常之清甜,而米飯之上亦有美味的海苔碎粉,簡簡單單,味道滿分。



太太要了一個海苔烏東定食,說過,細心的店主把她的海苔烏東變成了一個素食的烏東,令她份外地開心。



海苔烏東定食 (わかめうどん定食),就是以醬油清湯做底,甜甜的日式醬油湯,令到個烏東份外地甜美,而且,店主用的,是真正的讚岐烏東。因為,嗚門離香川縣讚岐市不遠,他們挑選了來至讚岐的烏東來製作料理,也是夠地道的。而這一個烏東,入口的煙韌感一流,這一口烏東,亦是令我奠定了下次日本遊,會再次踏足四國島的其中一個 catalyst。



飯,配菜,同我的是完全一樣,只是沒有了湯,店分說用了魚,而飯就變成了白飯,因好像他所用的海苔是有魚肉碎的。



我的鯛あら炊き定食1,200円,太太的わかめうどん定食800円,價錢一點也不貴,充滿了美妙景觀的餐廳,價錢亦大眾化,非常之好。



價錢亦大眾化之餘,食物又夠美味,自由行來的你我,在鳴門公園等潮往往需要花上半天的時間,等觀潮時,除了可以在伴手禮小商店行個夠之外,到樓上的各個《喫茶店》食個午餐也是樂事之一,而《鄉土料理 ‧ 潮風》是一個首選,除食物好之外,景觀一流絕對是吸引之處。

餐廳名稱:鄉土料理 ‧ 潮風
地址:日本四國德島縣鳴門市鳴門町土佐泊浦字福池65-49

相關的日本網站介紹:http://www.naruto-kankou.jp/spot/detail/1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