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6日 星期二

老香港的牛扒味 - 明寶石餐廳 (Gem Restaurant)

豉油扒,是香港老式扒房牛扒出品的一個統稱。老一輩的香港人,有他們對西餐的獨特見解,所以創造出一種別有風格的料理。而時至今時今日,做得好的港式豉油西餐,依然有他的捧場客,單說《花園》,竟可以越開越多,《金鳳》、《飛鷹》、《哥登堡》依然每天大排長龍。

是晚加班飲食,我想起食牛扒,腦海中就想起灣仔譚臣道中的一家老牌西餐廳,於是我就行過來山長水又遠的灣仔地鐵站,找到這《明寶石餐廳》 (Gem Restaurant)。


環境不用多說,因為是一般的長方檯,格仔檯布,很一般,很傳統的裝修格局,環境雖然不太舊,但能夠給你一種老香港的感覺。

食香港的豉油西餐,通常都會有湯,有麵包,而識飲識食的大家,不用教,一定會要一個羅宋湯,因為香港人做的羅宋湯,是特別好味道的。而《明寶石》的羅宋湯,夠辣,牛肉味突出,湯料亦甚多,很香也很 Spicy,而羅宋湯就的確要是辣辣的才好飲。



有湯,也有麵包,是不是自製的就不知道,但我可以說,這包是在一般的麵包店難以買到的。這包,習慣地夾了一整片牛油,但,這包本身已經帶甜,就咁食,又軟又甜,感覺已經十分之好。



我的晚飯,當然是牛扒一大片,配薯菜。而且識食,一定鐵板上。要幾成熟,鐵板上就不用多問吧。不過,若是問到,4成就是最好。

是日,店方有問過我要幾成熟,我就要了4成....而我就覺得意義不太大,因為鐵板的熱係會令牛扒繼續熟下去。而且,傳統的港式扒,是幾熟都會好腍的,所以點熟都沒有問題。是日的是西冷,肉雖然 "拿" 到淋,但能夠保持到香口的牛肉味是令人開心的,而且,汁是重要的環節,店方雖錯給我黑椒汁,但味道不算太辣,入口很香濃,把本身比較平凡的牛肉味,帶高了一個層次。



鋸完牛扒之後,套餐有一客甜品,甜品,是一杯很可愛,加了淡奶的啫哩,甜甜的又有奶滑香,絕對是兒時食啫哩的感覺.....太耐沒有這樣食了,非常之滿足。



很傳統地,我在用餐後點了一杯咖啡,而這餐廳進步了,不是用即溶咖啡來沖調,而是蒸餾的,這咖啡味道有返咁上下,不用加奶也有十足的美味。



很香港 Style,很本地的味道,豉油西餐,像日本的日式西餐,是自成一門獨特料理方法的,做得好,處理得好,一樣是非常美味,惹味。而這一種合大眾香港人口胃的西餐,絕對不會過時,是大人細路都會喜歡的味道,雖然,這一種弄西餐的方式不能衝出香港,但作為我們香港人獨有的特式料理,是要好好保存的。

餐廳名稱:明寶石餐廳 (Gem Restaurant)
地址:灣仔譚臣道98號運盛大廈地下B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