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

我在《中國會》沾了一身貴氣

香港,有很多有錢人,而那些有錢人,總愛找一個比較 private的飲食及宴樂地點,所以,造就了會所餐廳的出現。根據朋友口中的非正式估計,整個香港,已經有過百間私人會所可提供飲食服務。

是次,有公司的合作夥伴做主請客,請我們來到一個非常之難進入的一個上等人會所,這會所,更是位於香港其中一家富有歷史性的大樓裡面。在古色古香的舊中國銀行大廈裡面。



這是個什麼會所呢? 這是一家很典雅也很高級的會所,名字就很簡單地,稱為《中國會》。更顯其貴氣,此會設有專用的電梯直達,若你只是閒雜人等,連上去望一望既機會都沒有。


再貴氣一點,就是 "衣履不整,恕不招待",仲耍連穿 Polo 衫都唔俾入,果真是一個十分高級的會所。



工作日,我是穿恤衫西褲的,所以我可以進入。Lift,直達會所,而一出 lift 門,就令我深深地感受到一種老香港、老上海的那一種富有西方色彩的中式典雅。



樓梯是通往上層的油吧及 club house 的。這一條方型的樓梯,配合了牆上油畫,這一個場景,有少少令你走入了老上海、老香港的一般,宋氏三姊妹會穿著旗袍,儀態萬千地一步一步走下來。



說明是《中國會》,牆上的油畫,牆上的仿真畫,都是充滿著中國的氣色,而且這氣色,給我的感覺就是清末民初的那一段充滿詩意的動亂時代。



再推門而進,就是《中國會》的中菜廳大堂,其設計就是很典雅的中國風,據說,這《中國會》的設計,是參考了上海的《和平飯店》,不過,在我感覺上這不伯十足的《和平飯店》感覺,而是《中國會》營造出來的民初時代香港感覺。



另一邊的牆上,就掛滿了各式各樣的中國生活老照片,令到單調的牆壁,單調的廚房門,都充溢了一種很獨特的氣派。



總之,整個用餐的地方,就是很高尚,很典雅,當然也很有氣派。我先到這兒,一個人坐著等,沾滿了一身的貴氣,頓時覺得自己是一名民初時代的中國紳士。



合作夥伴訂了位,而我們的位就在拉麵師父的面前,人未齊,我一個人看著拉麵師父在表演,表演即叫即拉即煮的拉麵.....不過,是日有人請客,吃什麼,全由人家決定,所以,我並沒有機會吃到這兒最好最撚手的菜式。



用餐的地點高貴,連茶具也營造出一定切性的典雅感覺。若是所有碗碟都用上了高貴的瓷具,會是更加之高尚典雅。不過,我們坐在大廳飲茶食中午飯,用的可能會普通少少,若是在包箱房或晚飯宴席,用的餐具也許會不一樣。



這一次由於是人家請客,而且我們又不是什麼大客,所以我們只品味點心。在有足夠貴氣的餐廳,除非是客人要求,點心及食品是不會一籠一籠式一大碟地擺上檯的,而是預先分好,包保一人有一件。

這兒的點心,雖不算是太精緻,但看起來,都是水準不錯的。先來的點心,就是一條很精緻的叉燒酥,入口,的確是一層一層的酥油香及入口即化,而且內裡塞滿了美妙的叉燒粒,而且當中的叉燒醬亦十分之香甜,令我食得出,這兒食物的賣相一般,味道卻是有水準。



蘿蔔糕,雖未能吃到一絲絲的蘿蔔,但入口就充滿了蘿蔔的香味,也有足夠的臘味粒,我再細嚼下去,原來他們把蘿蔔切粒了,是真才實料的蘿蔔糕。



紅油抄手,就是辣椒油加帶北方色彩的菜肉雲吞,而辣油,就是我們廣東式的辣椒油,是很香港人味道的紅油抄手。辣度是一般香港人能接受到的,而雲吞入口很滑,餡料也夠香,雖不是十分之出色,但這令大眾香港人接受的味道,已經是可能大叫好的一個味道。



腸粉,有帶著很多菜的菜肉腸,入口是豬肉碎加菜,而腸粉皮薄,豉油正,餡料又夠香滑,不錯。



另一個是鬼馬腸粉,是把炸過的油炸鬼混入牛肉一起卷的。平常,是一層脆,再一層香口的牛肉,這一次是牛肉當中,random 地出現的脆口感,看不出其鬼馬但吃得出其鬼馬。



水晶包,那一層澄麵粉搓出來的皮十分之晶瑩剔透,餡料以菇為主,入口時,第一口的皮是帶甜的,而第二口的餡,濃味像爆醬般一湧而出,十分之惹味。



蝦餃,做得很細緻美觀,而餡卻是很傳統的碎蝦加荀絲,再有少少肥豬肉來增強味道,這樣的傳統蝦餃,比起好多標榜鮮蝦大餃的酒樓,一隻餃有幾隻原蝦的來得更香口味美。



燒賣,除點紅的東西有點特別之外,其他的都十分之正宗,感覺沒什麼驚喜,只覺味道是不錯。



咖喱魷魚加魚蛋,那一層咖喱很香很滑,而且一看就知道這不是一般香港式的辣椒油咖喱,入口不太辣,而且很有印度式 Korma 咖喱 feel。水魷十分之爽口,而且魷魚夠大隻,十分之有咬口,而魚蛋沾上了這一艇咖喱汁,很有另一般的感覺,在此,我可以說,這真不錯。



在高貴的吃上豬皮,也感覺高人一等。這豬皮不用什麼俾分了,爽口香口就是叫好的形容詞句。



沙爹牛肉炒河,一早已細分了一人有一碗。沙爹牛肉連汁完滿地混入了河粉之中,入口是十分的香,再加上河粉既滑又充滿了米香,這沙爹牛肉炒河絕對能令你多吃幾碗。



吃完河粉,雙方商談好來年怎去合作,大家簡單而盡興。而我們是次雖只是食點心,但也感覺到《中國會》對食物的認真。再者,這一個牙簽套,讓我感覺到這.....有少少民革....



很典雅的飲食環境,帶點高尚的中式飲食感覺,絕對能令到訪者感染到《中國會》的獨特貴氣,如果可以再來,真真正正地吃晚餐,品味到這兒的名菜的話,我一定會再評。再者,這兒的 membership,不是說拿就拿的,雖然有旁門左道可以取得會籍,但你我也知道,是價值不非的,所以這會,特別的高貴。大家若有機會來沾一沾貴氣,絕對是好事。

餐廳名稱:中國會
地址:中環德輔道中2A中國銀行大廈13樓-14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