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4日 星期五

市中心炸魚 - 曼徹斯特 Leo's Fish Bar

炸魚薯條,Fish & Chips,可以說是英國菜的命根。原因為何,因為基本上,世人對英國菜的認識,及一提起英國飲食,往往都只有一種,那就是 Fish & Chips。

在英國任何一個 communities,大大小小的城鎮生活小區,你一定會搵到 Chippy 的傳在,而 Chippy (當地華人稱《薯仔 Shop》),更是好多老一輩叔父,甚至當今華人,的糊口本領,中午墳炸魚著條,當中加入中式小炒,這漸漸地,亦成為了英國的一種獨特營商模式。在好多英國人眼中,Fish & Chips 同 Chinese Take Away,是分不開的。

雖然,中國人開的 Fish & Chips 已經達到無孔不入的地步,但他們做的,大部份只是 Cod 魚肉,沒有什麼 variety 可言,所以,除了去自己阿叔同堂兄開的 Fish & Chips 食炸魚薯條之外,我一旦要在外食,我一定會選擇一間可以坐 (堂食) 同真真正正由英國人開的 Fish & Chips。而在我生活的 Manchester (曼徹斯特),有一間魚條專門店是我很喜歡光顧的,不過平時很少去留意佢叫什麼名字,近日細味一下舊照片時,把圖片放大了,才知道,我食了好多年的 Manchester Fish & Chips 叫《Leo's Fish Bar》。

(Photo from Web)

Photo From Web,門面的圖片,是從網上找回來的,2009年一月,魚條店的樣子不是這樣的。可是,當年並沒有一個給我介紹外國美食的平台,而當年回英亦沒有以食為主題去造文章,所以當年未裝修前的門面照,就沒有了。不過,室內的照片,倒是有一張。

當年的《Leo's Fish Bar》,是很本地的,格仔地板,快餐檯凳,同現時網上看到的新裝修圖片,我可以說是兩個世界。不過,人、商店、商品、甚至是社會都需要進步的,攬好個場,posh 一點,更加吸引及衛生之外,當然,也可以賣貴一點...咁樣既裝修,今時今日,會令人覺得是頹店。但,在5年前,這魚條店,算是幾好架啦,反正當時的服務對像,是本地居民,因為近公共運輸交匯處。



真正的 Fish & Chips,是有幾種不同的魚供大家選擇的,而這一個《Leo's Fish Bar》就有 Cod、Haddock 同 Hake。我記得,當年回到這,我一定不會食 Cod 魚,回想下,回憶下,我食的應該是 Haddock。

魚當然有魚味道啦,唔係的話仲有咩味道,如果沒有魚味道的話,我建議大家不要去吃。不過,我對這炸魚薯條的報導當然不會只是魚有魚味那麼簡單啦。而要說炸魚,當然是要從漿粉說起。

說炸魚的粉,好多時他們都會用到牛奶去開粉,所以魚入口時,單是那帶點點厚的漿粉已經有味,而牛奶的奶油香,也令魚肉的鮮味升華,外國人常說,the most importing thing, is the batter, 炸魚的炸漿,是很重要的。

再說,就是魚,平常人食 Cod,因為 Cod 好肉,而我食的 Haddock,就多了幾分的嫩同滑,很不錯的。如實說,我最喜歡 Halibut 的爽口,也喜歡 Place,肉雖薄,但魚肉香嫩。

薯條,是生切的薯條,在英國,如果 Fish & Chips 的薯條不是原隻生切的,你可以不用進入,生切的薯條,放入口的粉口感覺,放入口的薯味,是連貫性的,感覺實實在在,不是脆皮之後,一口鬆散薯蓉。



看了友達人南瓜的 Manchester 遊記,令我回憶起好多好多地方,而這一家《Leo's Fish Bar》也是眾多回憶之中,從相片中抽出來的...南瓜次次 tag 我都叫我 "快回家",可是...我仍是一句,先給我完了那美國夢吧...

最後,我同大家說,我是一名 Mancunian (曼徹斯特人),曼徹斯特人飲什麼啤酒,當然是香港已經有售的 Boddingtons 啦!!



餐廳名稱:Leo's Fish Bar
地址:12 Oldham Street, Manchester, M1 1JQ

網址:http://www.leosfishbar.co.u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