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7日 星期五

Fine Lunch @ Amigo 雅谷餐廳

《Amigo》,按字典的解說是西班牙語,朋友的意思;只看娛樂新聞的朋友們,《Amigo》,就是崔建邦的英文名字。但是日我說的,並不是以上的兩樣,我想說的是我來到位於跑馬地的老字號高級食府,《Amigo》(雅谷餐廳)的飲食經歷。

《Amigo》,這一家高尚的餐飲勝地,始於1967年,原址在銅鑼灣的波斯富街,後在1976年,購入了現址的大廈,才成為今時今日,既帶點地中海的歐陸氣色,而且內外都雍容華貴的《Amigo》(雅谷餐廳)。


服務的店員,很紳士,因為他們全都穿上了"踢死兔"。而我們一下的士,就有兩位穿上"踢死兔"的職員來迎接。而店員見我拿著相機周圍拍,手中一指上面的這一個太陽,說這是《Amigo》的標誌,叫我一定要影...



一入大門,我看到的這一個格局,並不是香港餐廳常見的格局,因為這是古典的歐陸味道,說這餐廳有法國及西班牙的風格,單是樓下的這一個地方,已經可以讓大家感受得到。



用餐的地方是在樓上的,來者都要從這古典的樓梯行上去。同事已經上餐樓了,而我仍然獨自一人在這小小的空間陶醉著。



樓上餐樓而裝修,沒有現今高級食府的那一種以金碧輝煌為主的華麗感覺,這一個令我覺得華麗的感覺,是來至這兒的歐陸感覺,我到過地中海不少地方,入到一些酒店及餐廳看見的,同這一個場景,相差不大。



當店員把餐牌遞到我們手上的時候,手感很重,而且牌薄上的那一個《Amigo》標誌,令這一個應該是最平凡的餐牌,變成一個帶貴氣的物品。



是日,我們只吃 set lunch,而 lunch 是包一杯酒的,酒,是普通的 Table Wine,有紅有白任選擇。我選擇了紅,全因為我點上了牛肉,紅肉,是配紅酒的。



食西餐,麵包是好多香港人喜歡的環節,餐前的《Amigo》麵包,感覺是精緻的,輕輕的一小片,夾上牛油,十分之香口。



牛油,很有藝術感地弄成一個似花的形狀,幸好現在的科技夠發達,不然我也不會把這一個一定會被消滅的藝術品留下照影。



吃好麵包,就有頭盤,金牌炸雞卷 (Deep Fried Golden Chicken Roll),有少少似外國餐牌中常見的 Chicken Kiev,不過,內裡是沒有餡的。入口,這是雞肉打碎後再壓成卷,再加上粉去炸,既是香口,充滿了雞肉的原味,而濃味的茄醬,有點甜,有點酸,也有少少胡椒的辛,這就是歐洲人吃雞卷的味道。



同事要了一個輕量級的頭盤,夏威夷海鮮沙律 (Hawaii Seafood Salad),這是一個充滿了夏日氣色的食品,充滿了水果,充滿了新鮮的海產,感覺就是很熱情,而這一種熱情感覺,配上了海鮮,用夏威夷來形容,非常之貼切。



頭盤之後是湯,而我們都點了蟹肉蘑菇忌廉湯 (Cream of Mushroom with Crab Meat)。由於我們眾人都同選一個湯,《Amigo》非常傳統地,推了架車仔出來,穿著"踢死兔"的侍應,帶上手套,溫文有禮地在我們面前把湯再煮熱,感覺特別的高級。



湯因為在我們的餐檯旁加熱,所以是一個熱力十足的忌廉湯,這湯的味道十分之濃厚,但又不是濃到 "杰撻撻" 的那一種,入口,是有少少槳力的湯水,味道香滑而且奶油味充足,煲一煲後,蟹同蘑菇的味道令湯水升華,入口更香更鮮美。



主菜之一,是脆煎鱈魚配蘑菇蕃茄白酒忌廉汁 (Pan-Seared Cod Fillet with Marquis Sauce)。魚肉配白汁,是最香最配襯的,而這香煎的魚肉,沒有加粉,直接去煎魚肉,令魚肉的外層呈現出金黃的色彩,而且香脆,一啖魚肉,配上汁,是可口的。



扒羊扒配黑胡椒汁 (Grilled Lamb with Black Pepper Sauce),首先,我可以說這東西是份量好足夠的,因為足有三塊扒,感覺就是重份量。羊肉,當然有羊肉龐有的羶香,加了黑椒汁可把部份的羶味蓋走。7成熟的羊肉,肉質既腍又香,近骨的地方比較生,入口更香。



紅酒燴牛仔臉頰 (Braised Veal Cheek served with Tagliatelle),因有兩個人同時點上這意粉,穿著"踢死兔"的侍應,也帶上手套,溫文有禮地在我們面前把那一份紅酒燴牛仔臉頰在我們面前煮熱。這一個紅酒燴牛仔臉頰,味道同紅酒燴牛尾分別不大,最好的就是沒有骨,牛面的肉爽口而且沒有多餘的肥油。我向來都很喜歡外國的"燴" 食品,因為有汁,味濃,可以配飯食,很 wow 的,而是日配上的意粉,感覺是新鮮,不是乾意粉煮開的。



主餐後有甜品,焦糖燉蛋配香橙汁 (Cream Caramel Custard with Orange Sauce)的味道雖然同一般吃過的焦糖燉蛋沒有分別,但在焦糖燉蛋上淋上香橙汁,令這一個東西多了一些甜甜又酸酸的果香,既簡單又有小創意。



豆腐芝士慕絲卷配黑芝麻雪糕 (Bean Curd Cheese Mousse Roulade with Black Sesame Ice Cream),我們欣賞的,是下層的豆腐芝士慕絲卷,一個用上了中式原素的西式甜品,輕輕地甜,輕輕地帶豆香,不錯,而雪糕,有甜美的芝麻香,不錯。



再有,就是《Amigo》的 Chocolate Ball,是餐後贈送的,又脆又厚的朱古力外層,而內心是一團雪糕,冰冰凍凍地吃一口,配上一口茶或咖啡,可是一個美好的感覺。



外國人用餐,一杯香濃咖啡永遠是尾聲,這一杯,飲得出是即蘑咖啡,而且用上了上等的咖啡豆,香口濃郁,不得不說這是一杯很好的咖啡。



《Amigo》,很典雅,很悠閒,全身"踢死兔"的侍應又令食客們感覺到不一樣的高尚。食物方面,雖不是城中的最好,但份份都有水準,雖然可以說是香港式的西餐,但這是當時,以及現時最高尚的香港古法西餐的感覺同味道。追求正宗外國口味者,《Amigo》可能不是你杯茶,但單是來充一次貴客,帶女友老婆來浪漫一餐,《Amigo》依然是一個極好極高尚的餐飲選擇。

餐廳名稱:Amigo 雅谷餐廳
地址:跑馬地黃泥涌道79A雅谷大廈地下

2 則留言:

  1. C HING, 你的食 blog 好正, 如果有埋人均消費資料就 perfect 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CK 你好,有時候不是自己付款的,難以每次都可以刑明價錢,日後會盡量把價錢列明。

      而這一次是老闆請客,我們一行4人大概食了$1,650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