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1日 星期一

鄉村的便民服務 - 西貢西沙路,西徑村的《得勝餐廳》、《雅景小館》

好多人都覺得住村屋,住鄉村不方便,要買野,搵野食,如果不長途跋涉出去市區,就什麼都沒有。幸運的,如閣下住的是比較大型的村莊,至少也會有一間士多,方便村民購買柴米油鹽、汽水啤酒、薯片杯麵等等的。而一些已經過百戶的大村,或附近有景點、公眾停車場的村莊,總有人會想起做飯給司機工友、遊人過客、及(當然的)本村村民的早午晚飯好地方。

是日的一篇文章,會介紹兩間真正隱於世,服務對像實際上只限本村村民的兩間茶餐廳。我是怎樣發現他們的呢,原因就是這兩間茶餐廳,正正座落在我住的鄰村《西徑村》,這兩間餐廳,沒有宣傳,若不是鄰村朋友說過及週末散步至鄰村時見到,我是不會知道的,更甚的是,《西徑村》只離我家五分鐘的路程。

《西徑村》內的兩家茶餐廳,一家位於山腳《得勝餐廳》,另一家就是位於半山近村路口的《雅景小館》。以我所知,《得勝餐廳》歷史比較悠久,所以我先行介紹一下這服務了整個《十四鄉》多年的《得勝餐廳》。


《得勝餐廳》,這名字在《十四鄉》已經響了好多年,住盛時期,分別在《井頭村》及《西徑村》有分店,而且,每一次《官坑村》的《七聖宮古廟》打醮,戲棚旁的小食部,都是由《得勝餐廳》經營。

如今,此《得勝餐廳》只餘下《西徑村》這一店,但早、午、晚三個時段,店內的小士多,的確是方便了不少的村民,而且這店近村的大停車場,中午時,也吸引到不少的士大哥來捧場。更有一次,當我同太太在店內用餐時,突然有一架 Audi 跑車駛至來買外賣,而車主及來者,竟然是《王傑》。



這一天,我在早餐的時段重來,點上了一個豐富的早晨街坊早餐,有方包、有奄列。奄列的蛋煎得細薄,而香腸也配合地切成了細片,蛋心帶有輕輕的鹽味,味道很自然,而方包則輕輕地帶點牛油,半脆半軟的,既簡單又好。



早餐麵是一個煙鴨胸公仔麵,煙鴨胸這一種食品,對茶餐廳經營者來說,是一種很方便的食材,對客人來說,是早餐麵配搭的新意思,老是食午餐肉、火腿、腸仔、五香肉丁,很悶的,咸咸香香,而且充滿了油脂的煙鴨胸,直接令到麵食很香,而油就因為是早上的第一餐而沒有特別地覺得不安。



早上,奶茶是一個必須品,而入茶餐廳,奶茶亦是一個必叫的飲品。《得勝餐廳》的奶茶不能說很好,原因是入口比較粗,奶的份量絕對是不夠的,有苦澀味,茶是很濃的,用作檸檬茶會是不錯,但用作奶茶,一定要多奶才能令其香滑。



當日見到《王傑》,我同太太二人其享一個午餐,而店方知道我們要茹素,特別 off menu 為我們煮了一個茄汁蛋飯。這茄蛋飯,店方故意地炒成滑蛋,直接地令的茄蛋飯變成一個汁多鮮甜的燴飯,酸酸甜甜的,令我們吃得很開心。



村口的《雅景小館》,比較少村外人認識,也許,是比較新,而且名字沒前者《得勝餐廳》,及《井頸村》的《水井坊》咁響亮。不過,《雅景小館》的地位,也就在地點同人流上,像已經取代了前者。



《西徑村》兩間食肆,《雅景小館》的地方明顯地比較大,而且同《得勝餐廳》一樣,都是集士多質餐廳在一身的便民服務站,另外其位置就在離開村子的主要道路旁,早上的確是有不少準備吃好早餐才去搭車的人士光顧。



這店大,主要是因為有兩個餐室,一個密室 Glasshouse 有冷氣,另一個半露天有清新空氣,不過,露天的就隨時夾有煙民在吐霧。



這《雅景小館》的感覺不太像茶餐廳,反而令人覺得似家庭式小店,當中的一排電飯煲陣,煲出了家庭式的靚飯,感覺是一種溫暖。



早餐,也是一個奄列,一片新鮮沒有烘的方包,當中包含了輕量的牛油,再配以一個份量大而且美味的火腿奄列,很不錯,若是那一份奄刑帶點流質,味道一定會更好。



是日的早餐麵,是沙爹牛肉麵。這牛肉很香,味道濃,肉不滑應該是因為少用了鬆肉粉這家東西,不過肉身是既腍又香的,而且完全不起筋,只是覺得沙爹味未夠出眾而已。



改天的週末,發現了好店的我同太太於午餐時段再來。週末的中午一點,這小小的飯店,更是旺場到要等位,而這一個場面,證明了這一家食店,是《西徑村》村民的恩物。

中午的套餐沒有素食,本來我們都打算點一個茄蛋飯,但店員可惜地回答今天沒有蕃茄。可是,得知我們其中一人因茹素的關係而點茄蛋飯,店方的大姐就建議把那個豆角叉燒煎蛋飯走肉,我們得到套餐的優惠之餘又有可口的素食蛋飯。

這一個煎蛋餅煎得很香,中間夾有的豆角粒加添了甜美同爽脆的口腔感覺,吃這一個芙蓉蛋飯,不用右豉油了,蛋本身已經夠味,而香軟的家庭電飯煲飯,令味道增添美好。



茹毛飲血的我,午餐叫了一個鹵水雞骴飯,味道偏甜的雞骴,直接地令到飯甜,雞骴雖不夠大,但單以甜豉油鹵出來的味道,不夠大也不要緊,好伴飯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一個感覺,甜甜的雞骴,甜甜的豉油,這一餐,我以飯為主角。



這兒的奶茶好,完全是因為夠奶,夠奶,直接把茶的香味帶出,夠奶亦直接遮蓋了紅茶較粗的一面,加少許糖之後,連苦澀的味道也蓋過了....雖不是頂級的茶,但奶落得足夠,是可以挽救的。



《得勝餐廳》、《雅景小館》,不算是非常美味的餐廳,但作為兩間默默地為小村服務的食肆,尤其是方便了我,是值得讓我去把提高他們的曝光率的。

餐廳名稱:得勝餐廳
地址:西貢十四鄉西徑村243號地下

餐廳名稱:雅景小館
地址:西貢十四鄉西徑村32號F地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