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8日 星期六

不是亞坤不過江,獅城 Ya Kun in Hong Kong

雖然我在 Tripadvisor Pin 了新加坡,但我對新加坡的認識,只是當年去英國來回程在機場禁區等轉機的幾個小時而已。該網站時常叫我去為新加坡的景點及餐廳評級 (俾星),但,除了機場之外,我半個景點都未去過。

且不再談新加坡,因為是日我要談的是香港,可是,要說的是一家新加坡的老字號食店,《亞坤》(Ya Kun Coffee & Toast)。

香港有大排檔,新加坡當然也有大排檔,當年的《亞坤》在直落亞逸 (Telok Ayer Basin) 經營排檔,再而搬去 Lau Pa Sa,再搬入 Telok Ayer Transit Food Market,經過了幾十年的歲月,現在的《亞坤》已經是一家國際性的連鎖店。

就在2014年的5月,《亞坤》終於在香港開設分店了,選址就在尖沙咀的漆咸道。這一天,受 Openrice 的邀請出席他們的 Grand Opening 活動,搶先品嚐《亞坤》的新加坡美食。(原來同日不同時間,UFood 也舉辦了一個同樣的活動,我特意早到踩場,打個招呼)。


《亞坤》是賣早餐的,也可以說是新加坡 Style 的茶餐廳。不過,此店給我們的感覺就比較西化,感覺就是在西式的咖啡店一樣。唯一不好的,就是有迫夾感。



這一個水吧,帶點意大利色彩,原由就大概是因為有一部咖啡機提供即蘑咖啡。而且,店員更會在水吧的面前表演拉茶,拉咖啡。沖茶的地方,也是做多士的地方,美味的加央多,也就是這水吧的店員製作的。



來《亞坤》,識食當然是食加央多(他們稱為咖椰),是日安排了兩種不同的食法供我們點評。首先來了一個蒸的。小時候,媽子也經常把麵包蒸熱給我們食,軟軟的,熱熱的,在科技進步了之後,我們只記得烘,誰會開個鑊去蒸麵包。而《亞坤》的這一個蒸包,對我來說,也有少少兒時回憶。



軟軟的,熱熱的麵包,中間夾了一層可口的咖椰醬,有奶油香,有椰油的香,也有同煉奶味道相若的甜味。蒸軟了的麵包,腍腍的,咖椰醬亦滲入了麵包的內心,香味十足。



烘的,是麥包,而且是薄切,所以,入口的感覺是非常香脆的,咖椰醬儉港式鮮油少的一般厚厚的一層夾在中間,咬入脆脆的麵包,內心是甜蜜的咖椰醬,我很簡單,就這種感覺已經可以好滿足。



在南洋落地生根的華人,大多是福建、潮汕一帶的沿海人,所以,整個印支地區的飲食文化,都同福建、潮汕相似、尤其是有華人的地方,福建、潮汕的風起更重。《亞坤》的這一個牛丸河粉,就是潮汕式的牛丸河。新加坡人做的牛丸比較細粒,肉質亦比較爽,加上淡而香的湯,米味十足的河粉,簡單的南洋印支檬粉味道,但我吃著的是潮州人的牛丸河。



《亞坤》,主打是新加坡式的早餐,這火腿雞肉通心粉,有人會嘩一聲,也有人會不作一聲。因為,同香港茶餐廳食到的一樣,但份量就比起一般茶餐廳可以見到的豐滿得多。再者,符合當地攻氣而出現的非常清湯底,真的是不錯,大熱天,的確不需要那麼重口味。



正宗南洋人的味道,總是愛酸酸辣辣香香的,一來消暑,二來袪濕。咖哩喇沙就是一個充滿了酸、香同辣的食品。我們吃的,正確來說是一道娘惹菜,有鮮蝦、豆卜及魚蛋,彈牙的特製麵條,有點像棵條,有點像韓國粉絲,很特別。



馬來西亞鹵麵,是一個以濃濃的醬來浸泡麵條的,這濃醬的味道是近乎沙嗲的,但味道又有少少分別。總之,入口的香味似花生,不過,內裡的粉條,是碎的,原來食法就是一口麵連湯連汁的吞入口,才是這鹵麵的真味。



新加坡海南雞飯,海南雞飯不是來自中國海南,是海的南方,我們的南洋諸國。不過,正確一說,是海南人帶來到南洋再經改良而發揚光大的。《亞坤》貴為一間南洋風味的餐廳,海南雞飯怎能缺呢。是日給我們品嚐的海南雞,感覺是星、馬 style 的正宗,但始終是用上了冰鮮雞,肉味始終差少少,幸好肉質夠滑,飯也夠香軟香滑。若問我這是不是坊間最好的? 當然不是,但我可以說,水準不算差。



南洋人口味的半熟蛋,看起來是一份蛋漿。雖知南洋人很喜歡這樣食雞蛋,但我不太懂享受。但我知道,食用時要淋上豉油伴吃。



南洋的奶茶咖啡,也是有其與別不同的風味的,因為他們揉合了我們華人的沖奶茶方法及印巴人的沖茶方法,再者是善用煉奶這一個印支地區的喜好物,出來的奶茶,是十分之香的。



因為是博客活動的關係,所以可以近距離地欣賞沖茶師傅的拉茶、拉咖啡表演。新加坡沖的奶茶咖啡,濃度同香港人飲的是大同小異,所以很為大家接受,用上了煉奶的奶茶咖啡,就是我們間中會在茶餐廳叫的茶走、啡走。



而且,新加坡人沖奶茶,多了一個香港茶餐廳有用,但是沒有做得那麼足功夫的拉茶技巧。拉茶的技巧,可以說是源於印度一帶,他們以拉茶的這一種方法來拉出茶的香味,再後加一些香料及奶飲用,英國一統治了印巴一帶之後,就把奶茶帶回英國去發揚光大,而且亦傳至其他殖民地區,如星、馬,香港,三地都把奶茶加以改良,混入了本土飲食的色彩而締造出富有地道特色的奶茶飲品。



很濃,很香的茶走。茶底經過大概八次的拉扯之後,果然,香味完美的滲透出來,是聞得出的香,伕得出的滑,雖然,奶看似是落不夠,但煉奶的濃滑甜味,同水滑的奶茶,入口並沒有絲毫因為奶落得不夠而出現的苦澀味。



活動後,店方為每人送上一樽咖椰醬,我們開心地帶回家,烘片麵包,加點咖椰醬,自製一個合自己胃口的新加坡風味。



聽說《亞坤》會在香港大展拳腳,尖沙咀的一店只是踏入香港飲食市場的第一步。美味的咖椰麵包,美味的南洋風味麵食,70多年老字號的飲食精髓,沒有因為分店過多而失去原有的味道感覺。去新加坡,一定要找《亞坤》,不去新加坡,留在香港,也可以來尖沙咀,搶自體驗一下《亞坤》的新加坡風味。

餐廳名稱:亞坤 (Ya Kun Coffee & Toast)
地址:尖沙咀漆咸道南45-51號其士大廈地下C&D舖
網址:http://www.yakun.com/

新加坡總店:Far East Square, 18 China Street, Singapo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