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9日 星期四

老去的深水埗,老去的《信興酒樓》

說在深水埗區飲茶,不得不從南昌街說起,不得不提《有男》、《龍江》、《德男》、《一定好》、《八仙》、《龍慶》,這些我有印象或是在網上有資料可以找到的,再深入少少也許要找我媽子做個訪問了。

這一次,我是朝著找舊茶樓的這一個方向而專程過來深水埗的,因為依然是《舊》的茶樓,在香港已經是不多,再要說像《有男》那一種,食完籠點心踢入檯底,暗中掃給搭檯的大家庭,老茶客玩雀、點心姐以頸掛托盤叫賣點心,早已成為絕唱了。現在,僅存的幾家舊式茶樓,大多只是保留裝修,但風格就開始要與時並進了,例如點心紙的出現,令客人同店方都覺得清清楚楚。

位於基隆街同桂林街交界之處,有一間很老的名字,這名字雖未必比以上所說的老,但到了這一個年代,在街上我已經被人稱呼為阿叔,面前的《信興酒樓》,在大家的心目中,早已經是一個老人家了。


地方,感覺很擠,但成幾個內室的酒樓,其實佔用了很多地方,相信,主要是因為舊樓的柱位間格,柱子密密的,直接減低了空間的開揚感,而這兒也因為這奇特的柱位,而把酒樓間成三部份,第一次來,坐收銀處的外廳,第二次來,就坐有內堂的大檯,收銀處後面另有一個側房,那兒好像有傳統的卡位。



來到古早味的港式酒樓,當然要叫一些傳統一點的點心,棉花雞。棉花,是爆香過的魚肚,同平日潮州人食用的魚漂差不多,但該魚肚當然比較大。好味道就是棉花,因為魚肚吸滿了汁,入口腍、爽、香、雞油的味道差不多全數地送給了魚肚,是很香口的一個點心,而雞肉本身,也是充滿味道的,不要怕碟底多酒,這棉花雞的美味,就是來至那些油。



鵪鶉蛋燒賣,也是一個傳統的,膽固醇萬歲的一個點心。賣相好的鵪鶉蛋燒賣,見面時太開心了,吃了一隻之後才知道未拍照,所以圖片的只有兩粒,而實際上是一籠三粒。鵪鶉蛋,其蛋白是十分之爽脆的,黃心大,粉口而不粘牙,豬肉餡其實是所有味道的來源,而且我可以說,這鵪鶉蛋燒賣絕對是鮮味十足。



燒賣,美妙的味道也是來自美味,肉感一流,而且是半肥瘦的豬肉,當中,也加入了香菇,令到燒賣的香味,加陪地增強,而入口,當然是鮮味香口,大部份來自豬肉,部份來自香菇,更有部份,是來自頂部的蝦子。這燒賣,賣相不華,但味道上的水準,是吃得出來的。



牛肉腸粉,因為餡厚而需要皮厚,所以厚一點,絕對是正常。腸粉皮雖厚,但是同樣地香滑。內餡的牛肉香而滑,外皮也是夠香口,豉油夠濃亦夠甜,雖不是最完美的腸粉,但這感覺,這口味,這份量,是合我心意的。



兩次來都與早市的盅飯無緣,但見身旁的老茶客紛紛點上燒味飯,我一於跟,按照熟客的喜好來決定食什麼,於是,我來了一碗叉燒飯。這兒的叉燒,絕對是夠出色的,我沒有特別要求,已經是一份半肥半瘦的腍叉燒,入口有蜜味,叉燒自身的汁,滲透了在米飯之中,很是惹味,而且早餐來一碗叉燒飯,看似邪惡,但一點也不邪。



很古早味的飲食地方,很吸引附近居住的老人家多年來捧場,原因除了是味道之外,當然是來者人人是朋友的歡樂同老街坊、老伙記的那一份人情。同檯的老人家,還給年青老闆意見,叫其待伙記好一點,以前你老爸是點做的點做的.....這一份既客又友的人情味,在那裡尋。

老去的深水埗,老去的《信興酒樓》,老去的美食味道,老去的街坊人情味,時代變了,也許,只有在這些舊區食肆,才能夠讓我們體會得到。

餐廳名稱:信興酒樓
地址:深水埗桂林街93號地下

1 則留言:

  1. 好開心,看到舊式茶樓的名單,
    有男茶室,當時都是爸爸帶我去的
    這間茶室大部份都是男士光顧。
    而媽媽就大多數帶我去龍興茶樓
    這間就大多數都是女士們去。
    相信曾經去過的朋友,現在已經.「-把年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