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0日 星期一

九龍灣的無名伯伯 pancake 夾餅

街邊車仔檔,在香港已經是買少見少,能正常營業的,不知為何,大多是沙炒栗子檔,訂多有老人賣些少糕點。不計夜晚的上水站,不計新年只開兩、三天的各大夜市,推手仔檔的美食,是可遇不可求的。

在九龍灣/牛頭角一帶,說車仔檔,好多人都會說起牛頭角下邨的兩個遺物,雞蛋仔同臭豆腐。但大家在九龍灣 (往觀塘方向),一落巴士,向淘大方向行的話,一過馬路在宏光樓的閘口,偶爾你也會見到兩個車仔檔。而我是日偶遇的,就是這一個賣 Pancake 夾餅的老伯伯。



我不是九龍灣/牛頭角街坊,也不是那一帶的工友,所以不知這伯伯是否時常擺檔,我間間斷斷尋訪過多次,這只是我第二次遇見他。

第一次遇見他,是好幾年前的事,是在淘大花園用膳段再去德福的途中發現的,這一個非格仔餅形的夾餅,在現時來說,的確是很特別,但在我們一幫 70後的心目中,是很懷念。當時那伯伯還說出,全香港只剩我一家賣 Pancake 夾餅。



食法同醬料,與一般的格仔夾餅無異,都是以花生醬加牛油加糖來加,只是用來夾醬的餅不同而且,而且,用這一種煎 pancake 來做夾餅,入口的感覺比起一般的格仔餅,更鬆軟,更香口。

一般的格仔餅,因為要夾著燒,所以很難會出現鬆軟的感覺,而這一個煎 pancake,令人回想起小時候,媽媽買一盒 Pancake 粉,加奶加蛋開,乾脆地放上煎 pan 煎好一面,再反轉煎第三面,涂上牛油同糖漿,比起麥當勞的更美味。

而這一個車仔檔的 pancake ,正正是我兒時陪媽媽整的那一種,不過,我發現,這伯伯的 pancake 只煎單面,因為夾醬的那一邊,是沒有烤焦的。



醬很多,全是花生醬同植物油,若要多糖就是開聲。不過,糖不多不太緊要,原因是 pancake 本身已經帶甜,入口時,已經帶有點點的香味及甜味,花生醬同牛油,令味道加倍濃烈,熱辣辣的熱香夾餅,完全超越格仔夾餅同麥當勞熱香餅的感覺。



這煎餅味道帶甜,而且非常之鬆軟,吃慣麥當勞早餐,心知其熱香餅是非常之鬆軟的,但質感就比較鬆散,而這一個伯伯的 pancake,鬆軟,拿起來亦有足夠的重量,入口,的確像蛋糕一般,香軟而質地細密,絕對沒有像麥當勞熱香餅般,一下子就把牛油吸入內心,入口依然能感覺到牛油同花生醬的糊口感覺,我可以大叫,Wow!!!!



美味,是可遇不可求的,此伯伯亦不日日在擺檔的,兩年多前一別後,也到過淘大一帶多次,令我早以為伯伯已經退休。是日重遇,未食已經出現喜悅,食用後,味道依然,感覺依然,久別重遇他,也感到安慰,再者,我總算完成了一個心願了。

名稱:無名伯伯 Pancake 夾餅
地址:九龍灣牛頭角道33號宏光樓鐵閘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