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6日 星期三

吃在舊城窄巷 - McGregor Street 潤匯茶餐廳

在莊士敦道同皇后大道東之間的地方,是著名的灣仔舊區,是人來人往的灣仔街市及囍貼街所在場地。可是,大部份的樓宇已經日久失修,令到該區有重建的急切需要。幾年間,區內的舊樓一拆再拆,亦看見一棟棟的高樓豎立起來,昔日的舊城窄巷,有不少已經被大型的建築物吞噬了。在此,回想起當日香港政府的宣傳歌,歌詞中的一句《愛在舊城窄巷》,感覺有點諷刺。

在灣仔街市區內,有一條小小的橫街叫《麥加力歌街》(McGregor Street),我早以為這街已經被新建的大玨建築物吞噬了,可是,我在網上找地方午餐時,看見了《麥加力歌街》,亦看見一間叫《 潤匯茶餐廳》的食肆,於是,放飯時,一於走來看看。


根據以前的記憶,要入《麥加力歌街》,是可以從交加衙直接行入來的。也許是記錯吧,我找不到路口,但根據腦海中的地圖,我行到春園街的垃圾站,再由旁邊的後巷行入去,行到後巷的盡頭,我看見了巷仔坐滿了人,感覺我在 approach 一間餐廳。



看看牆上的餐牌,看見有工友正在大吃碟頭飯,也看見有空位,好自然地我選擇了坐在後巷的這一 part。雖然這幾個位的衛生條件比較差,但感覺上,十分之有風味。



想食的東西已經售罄,頓時令我感覺到,這《潤匯茶餐廳》好像有點來頭。當我一選好食什麼,很快亦很粗豪地,遞上一碗很稀的西洋菜湯來。味道是有的,但賣相十分之粗豪。



這一天,我選了魷魚蒸肉餅,肉十分之新鮮,似是手剁的肉,但我不能證實,只知道入口的肉味香,而且吃得出有煙韌的肉粒,魷魚也是粗粒的,雖只是肉糜,但相當之美味,另外飯之多,絕對是工人階級的恩物。



我把當日的飲食行蹤放上臉書之後,食友搵食能手留言,說他曾經到訪,建議我要一試這兒的自製叉燒。

當我第二次拜訪時,我特意地提早出門,早點到,以防沽清。而這一次我拜訪,我決定坐在在店內。店內的感覺,當然比起後范舒服得多,但感覺是十分舊同簡陋的,很明顯就是一個工友飯堂。



早來,當然要食一下傳說中的叉燒燒肉飯。這一次我細心地留意一下此店的牆上大字報,原來他們的叉燒及燒肉是自家製的,而且亦貼在他們的大門口前,極力推廣。`首先,我要極力去稱讚這店的燒肉,因為那一層皮,比起市面上很多的燒臘店的出品更脆,而叉燒的味道是帶甜的,並用上了腍身而不肥的正宗梅頭肉,淋上少少甜豉油,肉香,脆口,果然是冇得彈。



是日的湯很老火,可能是早來到未溝水,是真正的頭啖湯。



第三次來,我選擇坐在路邊,又有一個不同的感覺。因為,路邊的大多是兩人檯,感覺也十分之開揚,空氣好時,攻氣好時,若同檯人不吸煙的話,門口的感覺是最好的。

第三次來,我選擇了上兩次都沒有吃到的扣肉飯。其實,我第一次到訪已經看中了這一個極肥美的梅菜扣肉飯。梅菜洗得很乾淨,完全沒有不平均的咸味,再者,蒸得夠火喉,梅菜的味道完全滲入在豬腩肉之中,而豬皮既香又煙韌,肉雖肥,但完全不覺膩,而且,亦是份量極大的工友 size,大吃的你,一定會感覺到滿足。



這兒的奶茶不算好飲,苦了一點。我第一、二次來都飲奶茶,而第三次,我選了好立克。



我覺得大家都想知道為何這一家細小的茶餐廳能做到那麼出色的燒臘,原來他是《潤發燒臘茶餐廳》的姊妹店。



很好的灣仔午餐,很美味的叉燒燒肉。灣仔工作的朋友注意一下吧,這一所小型的茶餐廳,環境,大家可能會覺得很差,但食物絕對是有水準。

餐廳名稱:潤匯茶餐廳
地址:灣仔麥加力歌街1號地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