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4日 星期五

神秘的猶太飲食文化,神秘的猶太餐廳 - Shalom Grill

地球上,有不少宗教,其宗教條文中,對信徒飲食多加控制。單以我最熟識的佛教為例,佛教徒不殺生而食素,再因為蔬菜中的五辛 (蔥、薤、韮、蒜、興渠),食用後會增進性慾,影響修行,所以禁食。

再說就是伊斯蘭教,他們一定要食用《Halal》處理過的肉,亦即《清真》食品。伊斯蘭教,禁食豬肉、酒、血及自死物(魚類除外),其他肉類,一定要經過面向麥加禱告,奉安拉之名屠宰的才算是清真,沒有經過禱告屠宰的肉類,一律禁食。

是日我拜訪的,是猶太教的餐廳,他們對屠宰肉類的要求,比起伊斯蘭教更嚴謹,他們的《Kosher》食物,就是猶太教教規中《潔淨、完整、無暇》的意思。簡單地說,肉類一定要經猶太社區的屠夫處理。更嚴謹的,整個處理過程及屠宰後運送至烹調的過程,都不能被異教徒直接觸碰,否則一律視為不潔,而且這不單是針對肉類,猶太人對食用蔬菜也有嚴謹要求的,所以嚴守法禮的猶太人,只能到指定的餐廳用膳。

在香港,暫時我找到三家提供猶太菜的餐廳。由於他們對教規非常之嚴謹,對《潔》的要求非常之高。三間餐廳中有兩間,我行到門口已感覺到那宗教的磁場,令我望見門也不敢進入。增添了不少的神秘感。

尖沙咀《猶太廟》

門口的一張通告,說明《除了得到以色列領事館許可之人士及認可之猶太裔商人,不得進入》,可見地方的神秘感,亦因為這一張通告,令我不敢對著其正門拍攝,也不敢隨便進入。始終我是一名異教徒,侵犯別教的聖地,可能有機會被人用亂石擲死。

這一個會所,這一家餐廳,於1995年成立,目的是服務居住在九龍區的旅港猶太人。名字叫《猶太廟》,固名思意是一個供猶太人朝聖的地方。

可以多口問一下可否入去用餐,但曾經有人碰過釘,職員說《We only serve Jews!!!》,這也是我不敢問、不敢入的原因。不是猶太人要入去,其實是可以的,只要有猶太人帶入去,便可。



羅便臣道的《Jewish Community Centre》

羅便臣道70號的雍景臺,屋苑中有一個很美麗的私人會所。若不知情,平常路過時,都只會認為這只是該豪宅的 Club House。可是實情同我們所看到的,有很大的出入。



首先要說,這屋苑旁有一間已被列為法定古蹟的建築物,該建築物是一間猶太教堂,全名叫《猶太教莉亞堂》,而且是香港一級歷史建築,也是南中國的唯一一間猶太教堂。不過這地方亦不對外開放,而且不許拍照!!! 當我在路邊準則拿出照相機時,有一名掛著《JCC》名牌的工人人員立即跑過來,叫我不能拍照。我拍到的所有照片,全是回程時在巴士上拍攝的。



雍景臺的這個會所,就是香港的《Jewish Community Centre》,服務居住在港島區或在香港營商的猶太人。由有保安人員阻我拍照,至隱藏在一個私人屋苑的會所內,可見得這一個聖地,守衛非常深嚴。據其網站說,進入場內的訪客一定要出示旅遊證件及相關的身份證明文件,目的說是保安理由,實際可能是看看你是否真的是猶太裔人。

非猶太人能入去麼? 這個我就不知道了。



中環的《Shalom Grill》

中環,也有一個猶太人的 club,而且這是三者中最為 friendly 的一間。原因好簡單,就是他們願意招待外來及非猶太裔客人。這就是位於干諾道中的《Shalom Grill》。



以餐廳為主體,以扒房為主題,這一家餐廳提供的是帶有中東及以色列特式的西餐服務。再者,這是神聖的猶太餐廳,所以用餐的環境同氣氛,都非常之獨特。是日,鄰檯有一對華人,看見女的身穿猶太婦女的服裝,聽她同猶太服務員談話中,該服務員興奮地大叫,Congratulation! 知道她是新信徒而喜。



這《Shalom Grill》是很友善的餐廳,首要的,是因為沒有抗拒我這一名非猶太教徒。從他們的檯紙及餐巾中,以中文為出《和平》兩個字,他們以宣揚和平為主題,包容世間上的一切。



是日我點了他們的午市套餐,而我在2009年已經來過一次,發現到他們的午市套餐的主菜,完全沒有變過。不過,多了前菜,today's soup有變。這天的前菜有烤餅,是中東及南亞餐廳常見的烤餅。

中東及南亞國家,以及地中海周邊的國家,他們都非常盛行食烤餅,而且每一個國家,每一個地區,他們也有地道口味的烤餅。而以色列的烤餅又是怎樣的呢? 他們做的烤餅,是純麵粉,沒有加蛋,沒有加奶,但也是同樣的香脆香口。



他們提供五種不同的醬去配這一個烤餅。大家可以留意一下,當中的醬料配料,全無奶及奶油成份。為何沒這一餐沒有奶及奶油,這一切都同猶太教嚴禁的飲食規則有關。

他們食用的,是 Pita 烤餅,通常都是把醬料/佐料放在烤餅的上方一起食,而是日,有橄欖、紅菜頭、鷹咀豆蓉、芝麻醬、茄醬及薯仔醬。這一些醬料/佐料,增強了純麵/麥粉勞餅的香味,但沒有一般中東菜的香口刺激感覺,食用後,有地中海的飲食感覺,但一切來得非常之溫純潔淨。



南瓜湯,沒有加上忌廉,加上的,是橄欖油。沒有奶油的味道,飲落口是十分清甜的,亦有點像我們中式的南瓜湯,只是用上了外國的南瓜,味道較甜,湯質較濃郁,而且加了橄欖油,多了香滑的口感。



烤雞扒,是單純的一片雞胸肉扒,看得出是完全沒有肥肉的。雖然,看似沒有會令雞肉味道更香的雞油,但雞肉的香味是足夠的。好多大認為外國的雞肉沒有味,但事實上是錯的,外國的無油雞肉也是有雞香味的,也許是飼料上不同的因素,雞的香味也隨著不同的飼料而出現不同的味道,所以外國有粟米雞這一類,味道也就是帶粟米味的雞肉。

雖然,是次食的不是粟米雞,但其肉味也是十分之香,而且帶點結實,一吃就知這不是一般的外國雪藏雞肉。肉味有很獨得的香味,入口沒有油膩的滑,但肉的質地,吃得出是嫩。這一個雞扒,輕輕地淋上了汁,令味道更香。另薯條炸得很是香脆,貌似簡單的烤雞扒,再加上猶太菜的潔淨感覺,在平凡中突顯了其宗教飲食的特色。



開始要說為何食猶太餐會沒有奶類產品相伴了。重看了猶太教的飲食規條,原來肉乳相混是他們飲食上的一太禁忌。此舉原來是出於健康理由,普遍的猶太信仰認為肉乳相混總熱量過高,增加腸胃負擔而禁食。所以一律禁上肉乳一同烹煮或在同一餐中食用,更有教派嚴謹地要求吃肉同飲用乳製品前後要相隔六小時後才行。

所以,是日的猶太咖啡是沒有奶的,我得到的是一杯極濃郁的地中海式咖啡。味道極濃,極香,同土耳其及希臘咖啡一樣,這以色列 Style 的咖啡, 也是有濃濃的一層咖啡粉末沉積在底,味道確是香,確是濃。



猶太教的飲食規條那麼的嚴謹,這樣一來,作為猶太人,豈不是失去了很多飲食的樂趣? 某程度上是對的。不過,這些猶太人club,絕對可以完全地滿足族人的所需。

用餐後,我參觀了他們的小商店,符合教規的肉食、蔬食、零食、罐頭,應有盡有。也許你會再問,猶太人真的對食用蔬果也有規條控制嗎? 答案是 yes,因為符合猶太教規的農田及其產物是有一定的耕作規定,也要保證不能藏有任何昆蟲。



在店內的我,選猶太零食一試吧,而我就選了一包猶太的薯片,看包裝,這可能是《Walkers》,也可能是《Lays》。回家開包吃了,純鹽味的薯片,大概是《Walkers》的味道吧。



很神聖的一餐,很友善的一餐。但以平常心來說,這猶太的午餐其實同一般的西餐區別不太。只是在猶太教飲食的嚴格規定下,以及在一家有濃厚宗教氣氛的餐廳下用餐,感覺非常特別而已。

三者中,《 Shalom Grill》該是唯一一間可以自由出入的猶太餐廳。具有宗教氣氛,令餐廳份外的零靜同整潔,再加上《潔淨、完整、無暇》的食品,教條的飲食禁忌中又照顧到大家的健康,這一個午餐,這一份西餐,我給予的評價是,既美味又健康。

餐廳名稱:Shalom Grill
地址:中環干諾道中61 號福興大廈2字樓

網頁:http://www.shuva-israel.com/

其他 feature 猶太餐廳

餐廳名稱:猶太廟 (Mul Hayam)
地址:尖沙咀麼地道62號永安廣場1/F 105號舖

網頁:http://www.kehilat-zion.org/

餐廳名稱:JCC Restaurant
地址:半山羅便臣道70號雍景臺猶太教社區中心內

網頁:http://www.jcc.org.hk/index.php

1 則留言:

  1. 你這篇報道十分好。我嘗試過去尖沙咀的一間,感受和你的一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