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3日 星期四

聖誕食記 - 大圍新強記

來沙田飲食,最馳名的是什麼? 好多人會立即說《入沙田,去新強記食乳鴿啦》,《入沙田,去強記食雞粥啦》。《強記》這一個名字,就是小時候,家人要到沙田宴請朋友的指定品牌,在河畔花園的《強記》也許不太就腳,要說就腳方面,我們都會選擇大圍火車站旁的《新強記》,宴請朋友。

事隔多年,《新強記》同《強記》,依然的旺盛,兩者更成為了那些《蛇齋餅粽》新界一天團的指定餐廳之一。

是次,家人又提出了要在沙田宴請朋友,在沙田宴客,令我腦海中立即浮現了三個字,那就是大圍的《新強記》。



《強記》雞粥,《新強記》是燒鵝同乳鴿,我們這一次來到《新強記》,當然要來一份燒鵝。我們一行7人,叫了半隻燒鵝,他們,連頭也斬開一半來上,令人感覺沒花沒假沒有騙人。

肉厚的鵝,未入口已經看得出其油脂的豐富感。鵝皮因為那一層厚厚而且香味十足的油脂而顯得份外的香脆,鵝油的香味亦滲透至鵝肉之中,令到每一口鵝肉都充滿了味道同香味。好多人說食燒鵝要到深井,我就覺得不必山長水又遠地過去,新界東的沙田已經有靚貨。



入沙田食乳鴿,是一個常識。而且,不論是新、舊強記,龍華,甚至區內的大排檔同酒樓,都會做出美味的乳鴿來分高下之餘,亦不會失禮於沙田這一個乳鴿之鄉。我們面前的,是紅燒乳鴿,同樣,未食已經聞到其香氣十足,入口,豉味香濃而且充滿了肉汁,肉嫩味香濃,極度吸引。



繼續有香口食品,這一個就是酥炸大腸。在酒家食炸大腸,感覺是有失風味,因為我個人覺得,這一味東西一定要在大排檔品享才正斗。然而,以上的只是心理上的失衡,《新強記》的這一份炸大腸,脆口惹味,點一點甜酸汁更是香口,只不過,我嫌羶味不夠。



我太太茹素是大家都知道的事,而朋友的太太也是一個善心向佛的人,雖沒有清口,但也十分支持素食,所以之後的三個菜,我們都以清淡的素菜為主。當中的羅漢齋,雖只是粗糙的雜齋,但充滿了雲耳、雪耳、雜菇,稱得上是豐富。



紅燒豆腐,把嫩滑的水豆腐走過油,加上冬菇片同豉油茨汁,味道既好又有嫩滑感,不錯。



菜,我們要清就來了一個清炒菜苗,簡單的清炒,只加上鹽水,香口有味道,而且吃得出是用足夠的鑊氣去把菜爆香,只是他們用油鹽水去炒菜,我們感覺他們用油重手了少少而已。



強勢的燒鵝,強勢的乳鴿,多年來《新強記》都保持到其強勢的水準。當日朋友更問,這兒的燒鵝好還是深井的燒鵝好,我沒有答,但看見他一吃之後,滿足地不斷吃就知道《新強記》的燒鵝絕對不比深井的差。

餐廳名稱﹕新強記燒鵝乳鴿海鮮酒家
地址﹕沙田大圍海福花園47-50號地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