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

一人一大煲,寒冬《永合成》

冬天,總要食一些暖笠笠的東西來為自己增添暖意。去打邊爐,固然是一個絕佳的選擇,但在上環的中午時段,那有地方打邊爐。在上環,要暖笠笠的地過一個冬日的中午,我想起了煲仔飯,也想起了《永合成茶餐廳餅店》。

(Photo by: g189)

以前在中環中心工作時,《永合成》已經是我經常來的茶餐廳之一。這兒,地方擺設簡簡單單,而中午的食飯時段,你亦會發現,這一家茶餐廳,除了員工及正在進出的食客之外,沒有一個不是低著頭的,大家低著頭,除了因為正在等食而狂玩手機之外,另一個原因就是人人都努力地,埋頭苦幹地吃他們的煲仔飯。

是日夠凍,當然令到這煲仔飯店更加之人頭湧湧,而中午的飯餐,總有一客老火靚湯相贈。這一個湯,什麼名堂就真的不知了,我只知道味道很濃很香,豬肉豬骨落得很重手,而寬棗也放得夠多,令到整個湯都非常之香甜。



我介紹朋友食黃鱔飯,以濃濃香香的醬汁爆熟蔥同黃鱔肉,這一種做法,亦近乎上海的味道,感覺上,也似上海的炒鱷糊。這一個鱔飯用上雙蔥去炒,之後再放在飯面再焗,而黃鱔肉又能夠保持嫩滑,是香噴噴的獨特享受。



上圖拍得不好,下面補一張 2009年的圖。



冬天,我很喜歡食臘味,我當然直指這兒的臘味飯,有美妙的臘腸,有更美妙的膶腸,有味道絕頂的臘肉,寒冬日有這樣的正能量配搭,的確是令人振奮的,而且重要的是臘腸的用料靚,入口油香而不太硬,肥瘦感均勻;而臘腸也油香味十足,鴨臘的味道,滲入了米飯之中,令那一邊的幾啖飯,特別的香口;我更欣賞的,是夠香也夠硬的臘肉,咬入肉中,必出來的油脂,咸咸香香,是寒冬正能量的源頭。



我們多加一碟菜,來了一碟薑汁芥蘭,味道好,而且菜也新鮮,只不過是菜烚得太腍了。



冬日的一個溫暖煲仔飯,一人一大煲,一人一個溫暖煲仔飯,陪感溫暖。回看了我於 2009 年為《永合成》寫的食評,我很懷念,窩蛋牛肉飯..........

餐廳名稱﹕永合成茶餐廳餅店
地址﹕上環蘇杭街113至115號地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