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5日 星期日

回到飯堂之新德興茶餐廳

我於2004年回流香港,而我在香港找到的第一份工作,就是位於灣仔區,而現在的工作,也離不開灣仔區。在 Openrice 上有關灣仔區食肆的食評,不經不覺已經達到了400篇,可以說是灣仔,是我回港工作後的主要落腳點。

當時,仲未開始周圍吃,每一天的中午若是全體同事出動時,總有兩間心水飯堂,我們一大班人去,總會坐上他們兩三檯。而是次想回味的,就是離我現職的公司較近一家大型茶餐廳《新德興茶餐廳》。



提供早午晚下午茶宵夜五餐,是香港茶餐廳的經營特色。一早六、七點開門做生意,晚上兩、三點才打烊,你我一天的三餐,五餐,若是不想左揀右揀,的確可以在同一間餐廳搞掂。

單是看《新德興》的門面,已知道是一家佔地廣闊的茶餐廳,絕對是一個可以容立百幾人的場,因為夠大,而中午不用等太耐,好自然地成為了當時及現今經常去的茶餐廳之一。



我三顧餐廳,一早、一晏、一晚,分別地點評一下他們早、午、晚三餐的好與壞。

早餐,要吃飽一點總是會點上一客公仔麵。近來,我大概已捨棄了食五香肉丁麵的習慣,改以扒麵作為去茶餐廳作早晨第一食的。這德興的早餐豬扒麵,他們因為要保持豬扒的香,而麵、扒分開上,令我們可以吃到麵的原雞湯味。



另上的帶骨豬扒,煎得十分之香,而且肉厚的豬扒,一定會令早上愛多吃的朋友大大的開心。入口,入味,香口而且有肉的質感,絕對不是靠鬆肉粉來製造的腍效果。



火腿是輕輕煎過的,感覺份外的香;而蛋,煎得金黃而不肥膩,而且黃心半熟,浸入麵中一起吃,令人感覺十分飽滿。



早上必需品,是一杯濃香奶茶,茶味稱得上是非常香,奶味就更加不用講,絕對是可以以香滑來形容,以前做的苦工,這兒的濃香奶茶,是必要的。



市面上很多茶餐廳都附設燒臘部,而且好多時,他們都有一手高水準的燒臘。中午來,我要了一個燒味飯,是乳豬併叉燒飯。這《新德興》雖然不是什麼燒臘名店,但其叉燒、燒肉、雞、鴨,甚至是是日我點上的乳豬,完全拍得住區內的燒臘名店。單說乳豬,其皮脆,肉帶著豬肉的香味,而且沒有過感,嫩滑、腍、脆;半肥瘦的叉燒合哂胃口,味道甜美,炭味蜜味充足。來《新德興》食燒臘飯,又好食,又坐得舒服。



茶餐廳的飲品,可以好健康,香港的茶餐廳,會提供一連串啱小朋友飲既飲品,有阿華田、好立克、鮮奶等等。傳統的更有滾水蛋及牛肉水。是日,我選擇了我最喜愛的好立克,味道夠甜,有淡奶香,不用加糖也可以好香好濃,飲得多奶茶咖啡不健康,飲下呢一啲,對身體更好。



茶餐廳的食品,向來都是中西合壁。有一天我前來晚餐,我要了一個焗意粉,是好多茶餐廳都專長的芝士焗肉醬意粉。這一個焗意粉,不是芝士加肉醬咁簡單,那是芝士肉醬芝士腸焗意粉。先不說腸仔,單說肉醬同意粉,焗得夠哂火喉,雖然有少少燶,但沒有影響口感同味道,整個肉醬同意粉,味道濃郁得很,這一個濃味,就是香港式 Spaghetti Bolognese 的特質。



內裡有四條芝士腸,焗得很熟,也很香,一口咬開,香濃的芝士汁爆出,令到這一個焗意粉,再多添一層芝士的香味。



茶餐廳凍飲之王,一定是凍檸茶啦。用的茶底同奶茶一樣,不過通常都會開稀一點,再加冰加檸檬,加糖水,是消暑同解渴良物。



一間茶餐廳,可以滿足了我們的早午晚三餐,甚至五餐。食物中西合壁,再加上看不完的 menu,其吸引力,不單只是奶茶咖啡,中式、西式食品都同樣美味,速度又夠快,集合以上這幾點,就是國鄉們,老外們,來香港必定要食茶餐廳的原因。而位於灣仔道的這一間《新德興》,更有一個永遠都令你吃不厭,吃不完的 menu,這個也是香港茶餐廳的誘人之處。

餐廳名稱﹕新德興茶餐廳
地址﹕灣仔灣仔道220號B地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