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9日 星期二

異國風情在重慶之 Wakas Mess (華加士咖喱皇)

作為一個華僑在英國生活多年,好多人都認為我會對英國的食品情有獨鐘,其實非也。因為我是一個熱愛中國文化的人,當然,也熱愛中國的飲食文化,好自然,出城食飯,唐人街的中菜館永遠都是首選。

至於英國本土的食品,在我的喜好 list 來說,真係有如英格蘭足球隊在 FIFA 的排名一樣,絕不會名列前茅。若要我列出我在英國最喜好的菜式三甲,1) 中國菜、2) 印度菜、3) 愛爾蘭菜。

有一天,看過英國的一份報章做出一個調查,原來外國人最喜歡的亞洲食品,第一位是泰國菜、第二是印度菜、第三才食中國菜。先不評泰國,印度菜能夠大勝中國菜,主要原因是其所用的香料,每一道菜,每一份咖喱、燒烤,甚至是一卷卷的 Kebab,都是香口得非常,這一種香口感覺深受外國人的追捧,也深受我的愛戴。以前在英國,周不時都會約同友人,一起食咖喱。

回到香港,我對咖喱的熱情是有增無減。而香港的咖喱餐廳集中地,也就是印巴人的集中地,就是一入去就有如身處異國的一個舊商場,重慶大廈。而是次我介紹的咖喱王,也是我大學時期,一名旅港巴籍室友極力推介的,多年前的一天,問他重慶邊間咖喱好食,Wakas Mess (我誤以為他說 What a mess),他重覆,Wakas Mess,原來他指的是華加士咖喱皇,不是說重慶大廈 what a mess。他介紹給我的,是一家巴基斯坦式的咖喱。


在重慶大廈內食咖喱,基本上間間都自稱咖喱皇,入去重慶大廈食咖喱之前,最好一早有目的,不然你只會被樓下的知客圍攻,若是道明要去那一家,他們也敬業樂業地,也禮讓及禮貌地,叫負責該餐廳的帶路知客,引進。

每一次食咖喱,店方都會贈送一份 Poppadom 作為餐前小食,這 Poppadom,中文叫做胡椒脆餅。通常,店方都會配在好幾種醬讓你滴上脆餅人一起吃,而醬汁有甜的、辣的、酸的,隨你喜好,而我就喜歡綠色的一個醬,酸酸地以混合胡椒脆餅的微辣,感覺非常之美妙。



食咖喱餐,有一個飲品幾乎是必叫的,這一個就是馳名的 Mango Lassi,印巴式的芒果奶昔。正確來說,這是芒果乳酪飲料,其味道是帶少少酸的,但芒果的甜味來得剛好,把酸的感覺中和。必叫這芒果奶昔的原因,關鍵之處除了是好飲,更關鍵的是可以解辣,吟詩的吟,這真的是 "一杯能解千般辣" 是一個不容錯過的飲料。



外國人到中國餐館,要食春卷。外國人到印度餐館,要食 Samosa (咖喱角),印巴式的咖喱角,不是我們一般見到的那種又扁又脆的細細件中式的版本,印巴式的咖喱角,像個金字塔的一般,皮厚,餡多,通常都是純蔬菜加薯仔做餡,混有少少咖喱醬,既香口又惹味,著仔、青豆、蔬菜,已經可以做到十分之香,某一些版本加入了羊肉,味道當然是更上一層樓。



咖喱的種類繁多,若以為咖喱只是一 Pat 咖啡色的漿,那你就見識膚淺了。咖喱,是一種可以千變萬化的食品,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阿富汗、斯里蘭卡、不丹、尼泊爾、甚至是一些中東及中亞國家及地區,他們都有各自口味及不同風格的咖喱食品。

印巴的菜式,大部份都是味濃濃,像漿一樣的東西,這就是他們的口味。素食的食品有這一個芝士菠菜,不要以為這東西不辣,用了少許青色的辣椒,丁丁點以比紅辣椒更辣,不過,當中的芝士及夠多夠濃的菠菜汁,起了一個中和的作用,絕對是一個香辣之作,而且,經介紹沒有蔥蒜的素菜菜式,的確是比較上清淡,只是辣的感覺明顯了。



看見鋪在面頭上,零零碎碎的胡椒碎粒,已知這一道菜是有返咁上下程度的辣。這一個叫做乾咖喱薯仔,少汁,因為咖喱的汁液,已完全地滲入薯仔的內部,令薯仔由內至外都充滿了咖喱香,也同樣地充滿了辣,是一個很辣很香的素食咖喱。



肉的,有一個簡單的牛肉咖喱,由於華加士是巴基斯坦食店,信奉回教,食牛不是禁忌,所以在這兒會看見不同種類的牛肉食品。這是最普通的咖喱,英文名就是傳統的 Curry,味道香濃,佐香料味不重,而咖喱就因為牛肉而充滿了牛的味道,是最容易令人接受的咖喱品種,初食者,怕辣者,最適合。



連丁點辣都不行的話,我建議食 Korma 咖喱。是自己的喜好吧,我總覺得這一個 Korma 咖喱要配上雞肉才會好食。Chicken Korma,亦是我在英國最常吃的咖喱之一。這一個 Korma 好味之處在那兒? 其重點就是咖喱的成份,以椰汁、花生、腰果及乳酪製成,味道完全不辣,擁有果仁及椰汁的香,入口順滑,以滑滑的雞肉配上這滑滑的咖喱,最是完美。



來食咖喱,怎能不吃羊肉,以香料十足的 Masala 咖喱來配羶香羊肉是最好不過。Masala 其實是一個統稱,所有以百搭香料形式煮出來的咖喱,都統稱為 Masala,所以不同的咖喱屋,他們製作出來的 Masala 咖喱,都有少少區別。這咖喱,因為充滿了雜亂的香料,香味是蓋過羊肉的羶味,留下的只有羊肉的香,我的經驗,濃味道的肉配上濃味道的咖喱,是非常合適的。所以我才有雞配 Korma,牛羊配 Masala 的配搭。



就這樣單吃咖喱麼,當然不是,食印巴的咖喱,可以配飯,也可以配薄餅。而平日也是多吃飯的我們來到這兒,當然想吃別的,於是一大片 Plain Naan Bread,就是我們是日伴咖喱食的主糧。最簡單的,就是這一種 Plain Naan,一大片的烤餅,用手撕開一小片,沾咖喱,夾肉粒,極之香口。



地道風格中足的咖喱餐,香口而且辛口。店子雖小,但感覺親切而溫馨,而且因為我在英國,尤其是曼徹斯特品味的,都是以巴基斯坦的口味為主,也令我同太太重拾往昔的味道,在這兒,我也要再多謝老友 Zia,你的確沒有介紹錯。

餐廳名稱﹕Wakas Mess (華加士咖喱皇)
地址﹕尖沙咀彌敦道36-44號重慶大廈B座4樓B5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