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1日 星期日

老漢追車在名都

飲茶,是香港人的飲食文化....(後刪過百字)。對,我又上茶樓飲茶了,從小就喜愛上茶樓飲茶的我,對這一種飲食模式情有獨鐘。

當大家還是小孩的時候,與家人飲茶時,總愛到處奔走,到處找東西吃。但,現在好多酒樓都改型,十間有十間都是剔紙仔,即叫即蒸的。兒時的手推點心車,點心大排檔,在那? 老早已成為港式飲茶的歷史了。現在,要找回以往推車仔的感覺,有蓮香,有美心,再讓我的手指一數,原來還有金鐘的《名都酒樓》。

位於金鐘的統一中心,佔了一整層商場,是一間地方超大的酒樓。而我亦曾在金鐘工作兩年多,當然也昤常幫襯馳名的名都,不過,當時的我並不是去飲茶食飯,而是到名都的外賣部,買我最愛的叉燒飯,而入來飲茶,的確是我的第一次。


我們被安排坐在包房旁的通道,全因大堂已經坐滿了。這情況有如以前週末同屋企人飲茶,樓高三層的酒樓也要擺滿檯,擺到連經理位的雲石大堂也要坐滿人的狀況。現在,已經沒有太多酒樓會這樣擺,好多都寧願食客在苦等都不願意加檯再加檯。

開好茶,洗好碗筷,就要出動,頭一轉點心,我們不等點心車,直接出去位於酒樓中央的大排檔美食亭,托點心。

一邊是一棟棟的點心,另一邊是煎炸糕點美食,有灼菜的小檔,有湯粉麵,炒粉麵,豬腳薑,甜品糖水,這樣壯觀的情景,的確自從大部份酒樓的放棄了點心車、點心檔之後,已經再沒有在香港見過這場面。



另外的一些美點,我們就坐著等或追著拿。大家的小時候,有沒有拿著點心卡去追車呢? 現在30出頭的我們,再拿著點心卡去追點心車嬸嬸,不就是老漢追車麼.....呵呵!!!!! 不過,是日的我沒有力氣去追去推,等車來就好了。



名都酒樓,其排在統一中心四周的大型廣告,都是宣揚他們自認為 No. 1 的蝦餃,這兒的蝦餃有什麼特別,隨隨便便在點心車點心檔拿到的只是普通版,縱使只是普通,這一個蝦餃也有上等的水準,單是餃皮,晶瑩感滿分,蝦肉鮮味彈口,荀絲也香味十足,單是這一籠普通的餃,已可以令我證實這蝦餃,水準上乘。



飲茶食點心必食,除了蝦餃之外,就是燒賣,同蝦餃一樣,鮮味十足不在話下,肉汁肥美,口感細滑而結實,原隻大蝦同蝦子,更加加強了燒賣的鮮味。不過燒賣用的皮是不平凡的白皮,雖看不慣,但沒有影響味道。



平日不會吃鳳爪,但一到酒樓,不叫豉汁鳳爪也會叫上其他味道的鳳爪,或是叫上一個鳳爪排骨飯。我們也漫不經意地,點下了一籠腳趾,吮。這一個豉汁鳳爪,味道濃郁,皮、肉、骨都有味,絕對是值得一吃的點心。



點心之中,本人覺得最有份量的,就是雞扎,這是傳統的雞扎,以雞肉、芋頭、火腿、魚肚做餡,再以鮮腐皮包紮去蒸。看得見籠中的小碟載滿了雞肉的精華汁液,內裡的綿花 (魚肚) 也充滿著汁,絕對是以最香口,最惹味的形式,展現給食客去品嚐。



上酒樓,腸粉絕對是每一次都會出現在檯上的食品,是日的羅漢齋腸,份量大,皮薄餡厚,膠粉皮滑不煙韌絕對是一個好與壞的第一個取決點,而第二個好與壞的取決點就是豉油。名都的這一個腸粉,就擁有以上的兩個好。



小時候,上茶樓,一定會叫上炸魷魚鬚,就算沒有,都會有咖喱土魷的出現。我後加了這一份咖喱土魷,份量大不需要再多說,咖喱是一個重要的味道指數,而爽口,就是這一個土魷的吸引之處。



以前大家的父母有沒有反對過你叫灌湯餃呢? 這一個獨食的點心,是小朋友的禁忌,因為只可以一個人食,最多只可以分湯給別人飲,而且有不知是不是真的魚翅,由細到大,始終都覺得這是一個奢華的點心。這個灌湯餃,湯底十分之清,味道也比較清,但飲入口後慢慢散出湯的鮮味,很可口。只可惜,我只分到湯,分不到餃。



多吃菜,多吃綠色的食品,我們去了點心亭,灼了一大碟通菜,這一碟通菜大碟得可怕,在小碟中埋起,看起來有如一座小山。新鮮至極的蔬菜,吃起來特別的清甜,加小小腐乳汁,更加香。



酒樓的糖水甜品,花款多多,西式甜品、中式糕點的點心車,永遠是小朋友嚮往的。是日的甜品糕點車我 skip了,我去了中式糖水車,拿了一碗杏仁露。甜、香,簡單的兩個字就能夠形容這味道,而滑、潤,就是這杏仁露的入口感覺,非常之好。



另外的一個中國式甜點就是千層糕,甜品就是甜品,味道也是非常之香甜,可是這個糕,就算蒸好後即食都覺得有少少硬,是是日最失水準的一客小點。



推車仔,嬸嬸大叫蝦餃、燒賣、叉燒包,這一種飲茶方法大概已成為了歷史,現代的,己少有這樣地大叫。不過,點心車式的飲茶,依然是我們這一代時常懷念的飲茶方式。

茶文化,點心文化,是香港的傳統飲食文化之一,亦是一個老少咸宜的活動,星期一至星期天,早市、午市、茶市,飲茶食點心,點都離不開我們香港人。推點心車,追點心車,童年回憶也,從前的一個小孩追點心車,現在已追到變成老漢了。

餐廳名稱﹕名都酒樓
地址﹕金鐘金鐘道95號統一中心4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