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3日 星期四

大力水手也茹素 - 屯門大力齋廚飲早茶

我在 Blog 談過素食點心,也在 Openrice 談過素食飲茶,亦有提及過飲早茶。飲茶,的確成為了我的生活,就算假日,一早起身出去飲早茶,對我來說已不是一件難事。

週六的晚上,太太又嚷著要食點心,於是一回家便同父母說,明天一早去飲茶,一早去屯門飲茶,爸說是不太願意早起床也半笑口地說陪陪我們吧。一早8點,我們駒車前來屯門的大興邨,找的是一間是我自從認識外母的第一天,她一直都在推介的素食館子,昔日叫大力水手素食,現在叫大力齋廚的一家素食店。

屯門店,沒有招牌的,原因是店子位於工廠大廈,工廠飯堂的牌照,可以俾你做飲食生意,但不能夠過份的張揚。始終,按正遊戲規則,這兒只招待該工廠大廈員工,但街客一入來,照樣招待,除非食環署要查我們牌啦。


這兒只在早茶的時段有點心供應,一路賣到近中午時段,若是中午來,點心車上有就有,沒有就沒有,屯門及元朗店的做法一樣。來這兒食齋點心,的確是早起的烏兒才會有蟲吃。

這兒最好食的點心,也是我太太最愛吃的點心吧,素食的牛肉球,這兒的做法了確是一個獨有。素肉漿,味道不錯,再夾雜了菠菜在內。一咬,嘗一嘗味,這就是香菇貢丸的鬆散版,有菇香,有菜香,難怪這一個牛肉球,一蒸出就幾乎會賣光。



魚翅素餃,皮香玉滑,素肉漿內確是含有素翅,這兒用的素肉漿,是香菇素肉,所有要用上素肉的餃子點心,都有濃濃的香菇味,份外的香口。



素鮮蝦粉果,粉果皮同蝦餃皮一樣,要造得好絕非一件容易的事,這兒的粉果皮,雖未算晶瑩,但食得出有煙韌的感覺,素蝦加上不同的蔬香,有莞茜的香,難得的一個香口餃子。



這不是腸粉,也不是粉腸,是素食版的雞絲粉卷。有時也不得不怪一些素食店,也不得不讚一些素食食品廠,素肉漿雖是味精類型的東西,但真的給予了素食者一個無限的飲食創作空間。這一個粉卷,以素肉漿、為主,有菜絲,有蘿蔔絲,好傳統香港點心的素食精美版。



素食點心,總離不開糕點同炸點,蘿蔔糕、芋頭糕及春卷,若是熱食,絕對是香口得非常之作。兩個糕點都是非常之有味,而春卷則保持到香脆。



大力齋廚其中一個做得非常好的點心,就是素叉燒餐包,包子帶著應有的甜味,素叉燒夾雜了叉燒醬,甜甜的,味道也濃濃的,只是餡未夠豐滿而已。



對我來說,這兒最令我喜愛的點心就是素鵪鶉蛋燒賣。說是鵪鶉蛋燒賣但絕對沒有鵪鶉蛋,那一隻小蛋是一粒特製的迷你素魚蛋。這一粒蛋,爽爽的,比貢丸更爽,而肉身也就是菇香味十足的素肉漿,令到這一個素鵪鶉蛋燒賣,有型又有格。



在屯門元朗,大力齋廚的確是一個素食的好去處,早起的,有點心食,不能早起,也有正常的中式小菜及炒粉麵飯供應。不飲茶食點心,不想食中式的素食,來這先整個公司三文治,叫杯奶茶,也可。

在大力齋廚,飲中茶同西茶,都是素食者的樂事。

餐廳名稱﹕大力齋廚 (屯門店)
地址﹕屯門石排頭道5號偉昌工業中心A座地下 (近大興邨)

餐廳名稱﹕大力齋廚 (元朗店)
地址﹕元朗鳳翔路2-6號交通廣場地下38號舖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