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1日 星期四

一個字《粵》

《粵》,這一個字,就是代表廣東省的意思,有沒有讀過通識教育式國情教育都應該知道吧。早幾年《粵》,這一個字,就成為了一個洗腦式的廣告用字,該廣告大概是關於一名老婆婆同一個老伯伯的對話,老婆婆強調地說出《粵》這一家位於北角的酒樓,極力地推薦老伯伯來《粵》食飯。當年的這一個廣告,日日在公交車上看,《粵》也就成為了我多年來的 wish list 食肆。

當年的《粵》不是走過份高檔的路線,但幾年前的一次大翻新,這《粵》的檔次越做越高,近年來,更獲得了米芝蓮的認同,《粵》做《粵》好,《粵》由一間普通的酒店中菜館,大躍進成為一間星級的名人飯堂。我們用餐當日,也碰見不少達官貴人及談生意的大老闆。米芝蓮,把一些平民食肆推了向末路,但對這些酒店食肆來說,是把他們推向了財路。

是日中午來到《粵》我們為了簡簡單單飲茶食個飯,簡約地吃吃點心,炒個飯麵。未評食,先論環境,這《粵》的飲食空間寬敞,有落地的大玻璃,好讓自然的陽光透進來,令食客很舒服。

來飲茶,都是以食點心為主,最基本的點心就是蝦餃、燒賣。說這兒的點心好不,我只能夠給予兩個字,以普通來形容,這一個普通當然也同價錢掛鉤啦,這兒的蝦餃,味道不錯,但不夠晶瑩,蝦餃的肉味幾好,皮做得不好,始終影響了完美感。



燒賣,也是一個味道好但賣相敗筆了的點心。敗筆的地方就是沒有點紅,這一個是純豬肉的燒賣,肉味是足夠的,但只有單調的豬肉味。未如理想。


素菜水晶餃,同蝦餃燒賣相比,這一個非傳統的點心可謂比較突出,餡料雖然是素菜,但味道十分之豐富,冬菇汁帶出了近似蠔油的味道,令到絕蔬素的餃,味道更加之豐富。



這一種腸粉,統稱為鬼馬腸粉,通常都是油炸鬼配上牛肉,就統稱了成為鬼馬牛肉腸粉,但《粵》給他的名字當然也不這樣單調啦,不過我沒有把點心紙偷偷的取走就是我自己的敗筆。這一個特別的炸兩,牛肉是包在油條的中間,吃起來有三層的口感,而腸粉皮薄而煙韌感十足,由韌、脆、腍,一口可以咬下三個不同的感覺,的確是非常鬼馬。



小菜,我們有一個魚肉浸豆苗,香滑而且非常幼細的鯪魚肉,肉味鮮甜而且沒有任何刺口的小軟骨,極度鮮美的魚湯,與豆苗是絕對的相配,鮮甜魚肉,鮮味濃湯,嫩滑豆苗,這一個菜,絕對是星級之作。



飲茶食點心,總要一個飯的,我們選擇了一客荷葉飯。一大包的荷葉飯,一看就知道是日的三位茶客會吃不下這東西。收費百餘,但有這一個份量,是絕對值的。



叫侍應打開及分碗,這荷葉飯一被強烈地打開,香味撲鼻而帶有荷香的飯濃烈地向四周散發。飯,已是沾汁沾味都完全變色,飯有少少粗鞋的感覺,但這是因為沾滿了餡料散發出來的汁,而飯又蒸到完全的化開,肉味,菇味,再加上荷葉香,美得也香得不能抗拒。



《粵》,米芝蓮了後令我感覺他們像升華了一個檔次,好的,是小菜,尤其是荷葉飯令我覺得這比起灣仔的名人飯堂的出品更好;不太好的,是仍需進步的點心。

再者,我是抱著當年那一個《粵》廣告的心態來,可是事隔多年,整個感覺同主題都不同了,令我有少少遺憾。不過,荷葉飯依然是值得推薦的。(最遺憾的事,我在網上找不回當年的《粵》廣告。)

餐廳名稱﹕粵 (北角城市花園酒店)
地址﹕北角城市花園道9號城市花園酒店1樓

其他分店

餐廳名稱﹕粵 (黃金海岸酒店)
地址﹕屯門青山公路1號黃金海岸酒店低層地下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