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8日 星期一

不想失去的中環老味道 - 羅富記粥麵專家

近來多了回來中環尋食,而是日說起的就是中環的粥品店。在中區要平民價錢,要夠老字號,好多人都會說到是同區有三家分店的羅富記了。

羅富記,永遠都是中午要排隊的粥麵店,也正代表著中環區的平民食肆越來越少。令我覺得這一些中環老字號,是有必要去撰文表揚的。

是日的一餐以粥、麵為主食,而麵就是簡單的一碗穗式雲吞麵。廣州式的麵,梘水味比較重,雲吞粒粒豐富,只是大地魚味不夠重,但蝦同豬肉的香就並存,這穗式的麵不比中環其他幾間老牌、又貴又奀的麵仔差。


羅富記的粥品聞名中環,特意來這兒,當然會要上一碗熱粥才好,綿綿的粥,味道是源在配料上,一客魚片粥,不腥,不羶,但盡顯了魚肉的鮮味,可以間中帶有少少碎骨,一定要當心。



我是偏愛皮蛋瘦肉粥的人,不過近來的我比較素心,所以是日的粥就單以皮蛋作伴,這亦因為我對這兒的皮蛋非常之有信心。沒有了肉,粥味頓時顯得清淡許多。這兒的皮強雖不是溏心,但也至少全是起了松花的皮蛋,依然是淡淡有香味。個人覺得,皮蛋靚到要是溏心的話,放粥煮食,也太浪費了。



來到羅富記,不得不吃的,就是他們的招牌,蜆介鯪魚球了。味道香,但一家有人說是很腥,尤其是蜆介,那一份濃烈而怪異的味道,並不是人人能接受到,這一個食物,同外國的 Marmite 一樣,"you either love it or hate it",而我就是 love it 這一個族群。不再提濃烈得很的蜆介,點了就是用更濃的味去包含那鯪魚球的香味。點醬食,濃上加濃,兩者的味道混合原來會令一般人怕的腥味中和,變成了一種又香又易入口的獨特香口味道,若不點蜆介,魚味濃烈,感覺到就是香,也是腥的。單食蜆介就不太建議了。



老粥店,老出品,老味道,由我阿姨20多歲出來做事到退休,每次她回來中環提起要食的,就是羅富記,幾十年的老店,味道依然一成不變,21世紀了,我們這一輩70後,80後,吃過也返尋味,也是不想讓這老味道失去的,羅富記,是大家都不想讓他就此失去的中環老味道。


餐廳名稱﹕羅富記粥麵專家 (德輔道中店)
地址﹕中環德輔道中140號地下

餐廳名稱﹕羅富記粥麵專家 (皇后大道中店)
地址﹕中環皇后大道中144號金利商業大廈地下

餐廳名稱﹕羅富記粥麵專家 (擺花街店)
地址﹕中環擺花街50號地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