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3日 星期日

茶果嶺的一片天 (上集)

我的主題是隱世,介紹的當然是香港一些鮮有人去的特色地方。這一次,我來到了油塘,拜訪了一個九龍區既神秘國度,是已經沒有茶果賣既茶果嶺。

從麗港城出發,路口的這幾棟唐樓就是茶果嶺區的開始。昔日的茶果嶺,從這一排唐樓開始一直行到去天后廟,而馬路,小巴、巴士就以這一排摩登的大廈作為終點站,之後呢,就是泥路同茶果嶺大街。


現今,道路打通了,一路可前往油塘工業區同鯉魚門三家村。茶果嶺昔日的興旺,也隨著社會的變遷消失了。同樣,這一帶的唐樓的地舖,也變了海鮮批發同環保回收店的集中地。



我主要介紹食,人煙稀少的茶果嶺總有一些飲食同便民既地方。而我就由村外吃到入村內。

就在村外唐樓的海鮮檔中的一個單邊既舖位,就有一間似是招呼附近魚檔工友的茶餐廳。名字叫 《樂富茶餐廳飯店》。



 我不是一口氣來食哂咁多間野的,因為人既食力實在是有限。我分了幾次來。這樂富,算是我茶果嶺之遊既最後一個站頭。

紙皮石的地板,膠片燈箱型的餐廳簡介。這門面好似沒什麼的茶記看落原來都幾有歷史。沒有傳統的卡位,全是圓檯圓凳的設計,設計非常之自由,也證明了這一家茶餐廳是可以另作用途的。



下午茶,點了一杯奶茶及一個豬扒包。奶茶方面其實沒什麼出色,只是我用來消暑解喝的良物。



而豬扒包,就是一個熱狗包夾上一塊無骨豬扒,加上沙津醬加了一片甜而不酸的蕃茄。不是正宗澳門式既豬扒包,但沙律醬配上鮮茄及豬扒,我不能不說惹味。


發現到這一家茶餐廳是有晚市的,有新鮮鼇海鮮餐供應。隔離就是魚檔,令我相信這店的海鮮會是有味有水準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隔多兩個舖位,也是一間 "茶餐聽" ,這亦是我咁多次進進出出茶果嶺之中,第一間想起要食的餐廳。為何我要強調 "茶餐聽" 呢三個字而不是茶餐廳呢,因為佢個門牌,的確是寫錯了字,《偉豪茶餐聽》這樣不拘小節的 "茶餐聽",雖沒有特色,但夠得意。



入到來食早餐,發現這的確是一間完全不拘小節的 "茶餐聽" 。吞雲吐霧的情況常見,滿口問候語的說話常聽,生意的對象,就是以附近的賣魚工友為主。地方是整潔的,說有吞雲吐霧的情況,但食客門大多都好合作,行出門口才快樂一支煙。一個像快餐店的水吧,感覺有少少80's feel。



我都是叫一份公仔麵餐來食好了,餐肉配上肉丁,另有煎蛋方包奶茶,完全是我一天的能量所需。其實我食的,是最普通的早餐,用材普通,味道普通,幸好肉丁運用得很好,令到原本是沒有什麼味道的麵也香辣起來,餐肉不算薄片,也算是夠份量吧。



蛋是反蛋,沒有多用油去煎的,黃心流質而甜口。奶茶質感滑,雖不夠細膩但這是完全的濃香滑,雖是山寨餐廳但也有一定的水準。


這是一間清閒的餐廳,工友入來食早餐兼聚腳。外賣單車亦飛快地走了兩轉。相信這兒有不少工廠及麗港城客。

簡單、普通、街坊感覺,這正正就是我最喜歡的茶餐廳感覺....錯...不對!!! 是 "茶餐聽" 感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再行前,你會發現一間長期用帆布遮坐門面的麵包店。再看真一點,那木製的店名亦已破爛到不得了。幸好以前有別的博客來訪過,不然我也不知道這是一家小型的麵包製作工場,名字叫《豪華麵飽公司》。


 舊,如要我用一個字去形容,就是舊。簡陋,如要我用兩個字去形容,就是簡陋。古老的玻璃麵包櫃,已經很少店會再用到了。玻璃面也幾乎花哂,不過都看得清葫蘆內是賣什麼麵包的。


 店子以黑色為主要格調,以我的觀察力,當初店方應該不是以這一個為主題的顏色。只不過是長年的油煙跡,日久各樣東西的失修,而令到此店有種黑黑的感覺,這就是我所說的 "不是懷舊,是殘舊"。但這一個麵包店,就俾到我一種從未感受過的感覺,因為這店,"既懷舊,亦很殘舊"。



買了兩個包,本打算坐在公園食,但因為麵包是可以收藏起來慢慢食,所以係公園同佢地影完相之後,就放返入袋,容後再吃。

容後食,拉開吃時,麵包一早已被我的手提包壓到扁一扁。這一些麵包,兩個幾三蚊一隻。對,是兩個幾三蚊一隻麵包,而且大大件,這個也是十多年前才有的風采。

雖然吃時已經被壓扁了,但新鮮麵包才有的軟屬感覺是有的,雞尾包,餡料雖然不多,但新鮮,又軟又腍,很不錯。而菠蘿包,皮酥化而不碎,份量亦夠哂大,非常之夠份量。兩個麵包,一盒維他奶,非常的一個午餐。


過了這麵包店,就會暫別城市的繁榮地了,過了一個變電站同垃圾房,古老的茶果嶺村,就在我的眼前。

(下回再分解)

Feature:

餐廳名稱﹕樂富茶餐廳飯店
地址﹕油塘茶果嶺道165 號地鋪


餐廳名稱﹕偉豪茶餐廳

地址﹕油塘茶果嶺道167-175號祐福大廈C座地下


食店名稱﹕豪華麵包公司
地址﹕油塘茶果嶺道185號嘉慶樓地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